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舞一段,狮子的人情味


记得小时候,华人新年最让我期待的就是舞狮表演。大年初一清早,我和弟弟总会想尽办法把酣睡中的爸爸叫醒。也顾不得爸爸尚未盥洗,我们已拖着他出门看舞狮表演。由于我们这里只是个小镇,面积不广,所以瑞狮都是挨家挨户地上门参拜,让我们这些小孩子饱享眼福。又爱又怕的小小童心,随着节奏精准的锣鼓声兴奋地鼓动着,直到元宵节落幕了,我们才肯稍稍“收心” 。

有一年,我因事无法回乡,留在陌生的空城过年。纵使朋友热情招待,给我不一样的新年体验,但少了锣鼓舞狮的热闹气氛,总让我若有所失,感觉新年“不到味” 。

如今长大了,当妈妈了,我那份爱看舞狮的童心依旧未泯。抱着同样爱舞狮的儿子,我俩可说是随着醒师团全镇走透透。呵呵!妈妈笑我,有其母必有其子。然而,自己看舞狮的心,不再单纯。兴奋依旧,却多了点感伤。因为经济不景气,多数商家包的红包都缩水了,连带地醒师团也抱持着“一分钱一分货”的心态,舞得偷工减料。本该精彩的一段舞狮参拜表演,三两下就草草结束,让我的满心期待,顿时幻化成大失所望。新年的喜悦感觉,真是一年不如一年啊!

当然,也不是每一支醒师团都如此。送往迎来间,今年的舞狮还是有两支队伍特别醒目,让我高举拇指赞好。沉默了好些年,一支名唤“刘善邦醒师团”的本地队伍,今年以独特的风格走出区域。他们是真正为宣扬历史文化而来,所以在狮舞步的编排上煞是用心,整体的表现也让人耳目一新。从年初一至年十五,他们披星戴月走了一镇又一镇。纵使挥汗如雨,筋疲力尽,他们仍秉持风雨无阻的精神,“舞动全城”。辛苦累积而来的红包钱,他们分毫未取地募捐给本地的中华小学,主动协助未完成的建筑工程。尽管力量微乎其微,他们却是恪尽心意,似是渺小的萤火虫,在晦暗市侩的现实社会中,为华族后代的教育与文化,点一份光,尽一份力。保守的镇民虽无言表,终是看在眼底,感动在心里。递自手中的红包,悄声增值。

又另一支来自市区的醒师团,也在同一天来到镇上。相较于“刘善邦醒狮团”的耀眼夺目,这支醒师团的表演技巧实在是只能用“差劲”来形容。不过他们的到来,一样为镇民的心湖掀起一阵涟漪。相信吗?约莫20人组织而成的华人醒师队伍,当中竟然没有一位华人。敲锣打鼓舞瑞狮的人儿,个个都是皮肤黝黑的异族同胞。配合华人的新年礼俗,他们舞过一家又一家,轮番上阵。虽说舞步不扎实、形态不完美,完全舞不出瑞狮的内涵与精髓,但他们的表情、动作,都是最认真的。或许达不到华人新年祥狮献瑞的意义,但他们终是努力为孩子们带来欢笑。不够精湛的表演,因为他们那愿意学习与融入族群文化的精神,让我们华族为他们打了个100分。

当舞狮表演完毕,白皙与黝黑的手交握,相互道谢时,一切的温暖近在不言中。那份真与诚,遮掩了技术上的瑕疵。什么舞步、动作,在那一刻,变得一点也不重要了。真的!都不重要了!偷偷拭去眼眶中的感动泪滴,我好想放声欢呼!异族和平共处、彼此尊重,在马来西亚真的不是不可能的任务。今年的舞狮,不只有化不开的年味,也泛着浓浓的人情味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