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梦,潜意识的自我


相信,每个人都有做梦的经验吧!但是对于“梦”的诠释与意义,大家的看法却不尽相同。许多生命学家都不排斥,有些梦境可以带我们回溯到自己的前世,窥探历史中的“我”。我自己没有这样的经历,不置可否。

不过我就曾经听一位朋友谈起,他很害怕做梦。梦,对他而言是个即可爱又可怕的东西。可爱的是,他能在梦境中看到“今世”围绕在周遭的朋友,进而了解朋友的为人,减少他误交损友的机率。可怕的是,在他梦境中出现的画面,不论好或歹,往往会在不久以后的现实生活中发生,让他觉得不可思议,却无法操纵自己的梦。我一度怀疑他话中的可信度,却在目睹他的预言式梦境应验后而瞪目结舌。无从解释,又无法否定。

至于我个人,就没有如此惊人的“特异功能”了。从小到大,我有过无数个深刻难忘的梦,但全都是纯粹出自于自己的“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”。许多千奇百怪的梦境,也总在我的童年中、在昼夜交替之下,不断上演,又不断落幕。我不曾刻意记取,也不曾深入探索当时的梦境,是否带有生活上的隐喻。因为我自觉没那么无聊!

直到最近一次,我梦见一个我憎恨入骨的人。她背着我与家人出游,简直把我气疯了!肆无忌惮的在梦中歇斯底里、狂啸呐喊、掀桌子、挥拳舞爪、掌括那张可恶的脸庞,都发泄不了心中的愤怒!惊醒后,我的身子还因为过度发怒而微微颤抖。如此强烈的感受、真实的画面久久挥之不去,让我在呆滞中渡过一整天。反复地问着自己,我怎么会做这样的梦?梦中的我,也太可怕了吧!

我一直以为,我是宽容的。我觉得,我已经原谅她了。但是透过这个梦境,我才视透自己真实的内心世界。原来,我的原谅并没有入心。在最深层的内心、在无人知悉的潜意识中,我依旧放不下。只是生活中的种种规范,迫使我压抑住自己的情感,故作潇洒。如今与她在梦中相会,我才不得不承认自己对她的恨,根深蒂固。当然,我不想这样继续下去。因为恨一个人,也是很累的。

于是我不断勉励自己,尝试放下,学习真正的宽恕他人。虽然,我至今都还做得不够完美,我依旧易怒,但我对她的怨恨已经大有消减。甚至,我已经开始淡忘了我们之间的不快,主动与她联络。呵呵!如此意外的转变,多少也该归功于我那个虚幻中夹带真实的梦境吧!一时间,我对梦有了另一种注解。

梦,有时并不仅仅是一场梦而已。换个角度来思考,梦当中所蕴含的,可能是潜意识中最深层的自我、可能是最陌生的自己、可能是现实中我刻意忽略的感受、也可能是内心深处无法言喻的渴望。所以我常和朋友说:只要你愿意,一觉醒来后,腾出一点时间,做个思考、深入探索,也必会获得不少乐趣。只要敞开心房,梦境有时也会给我们带来不少的启发唷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