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妈妈,飞走了



小姑,在十四位兄弟姐妹当中是排行最小的,但却也是最早离开的。五年前的某一晚,还见她好好地与妈妈有说有笑。岂料隔天,天方破晓,震耳的电话铃声就已带来噩耗。小姑因心脏病暴发而去世。那一年,她年方三十八;最小的女儿也才两岁。。。

大家一时间慌了手脚,不知该怎么面对她的三位孩子。毕竟如此大的冲击,连另一位姑姑都接受不了而患了短暂性精神失调,夜夜得靠安眠药来驱走困扰她的梦魇。然而,孩子们都没哭,似懂非懂地看着母亲的遗体,静默不语。他们不明白为什么妈妈这么贪睡,也不知为何爸爸躲在角落饮泣落泪。就这样,懵懵懂懂地送妈妈走完最后一程。

生活上的改变,也让大人们从那天起谨言慎行。面对孩子总都是小心得如临深渊;如履薄冰,深怕一个不小心会勾勒出她们对母亲的回忆。结果,孩子们出乎我们的预料,全是坚强乐观的小瓜。五年来,她们对母亲的离开没有掉过一滴泪。

上个星期去探访她们,年纪最小的表妹拉着我,直问我是否知道她的妈妈是谁。见我答不出来,她反而笑我说:“你怎么那么笨,连我妈妈是谁都不知道。告诉你噢!我的妈妈名叫刘x x 。她已经不再了,fly away 了。”

“fly away?” 迟钝的我一时脑袋当机,反应不过来。只见她煞有介事的说:“是啊!fly away 是梁静茹的歌,你不知道吗?它的意思是飞走了。我姐姐说,妈妈死了,去天堂做仙女了。仙女不是有翅膀吗?所以妈妈是fly away了咯!明白了没有?”

我愣楞地点了点头,问了她一个我自觉是关心她的话题:“那你们想念妈妈吗?会不会伤心?” 岂知她的表情好似看到末世大恐龙般惊讶,瞪大了双眼道:“不会啊!我妈妈是去做仙女耶,有什么好伤心的。她会在天上看着我,保护着我们一家人,我开心都来不及了。姐姐,偷偷告诉你噢!我有时还想幸好妈妈死得早,不然现在肯定生了一箩筐的弟弟妹妹来和我抢玩具,抢我喜欢吃的pizza。我才不要呢!我最小,大家才会最疼我嘛。唉呀!说那么多你好像都听不懂,我不要和你讲了,我要去唱歌了,你自己继续发呆吧。Fly away….fly away….”

这下,反而是我像瞧见怪物般盯着她的离去的背影,哭笑不得,也暗自佩服。哇塞!现在的孩子面对死亡已经“乐观” 到这种境界了啊?简直是连我都败在她脚下了。。。呵呵!我该说她们是太天真,还是太早熟呢?

不过想想,这又何尝不是件好事?家人的辞世,是既伤心又无奈的,但谁也逃不了、躲不过。悲伤过后始终得回到现实中继续自己未完的旅程。既然快乐是一天;伤心也是一天,何不学习小表妹般坦然面对死亡,化悲伤为力量,努力让自己活得更好,也让已逝的家人能放心离开,无牵无挂的fly away…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