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

微笑糖衣


晚饭后,大夥儿齐聚在客厅观赏电视节目。难得,今晚大家都没有约会,想是可以好好闲聊一番,却见家人各怀心事,满脸愁容。一问之下,方知是为了家里的生意烦恼。

近日来,隔壁的店屋出租了。远自另一个大乡镇的老板,要在这里拓展业务,开间杂货店分行。初来乍到,他们认识的人不多。装修过程中,举凡要用到的工具都往我们家里借。与我们之间的相处,也算和气。

然而,在他们的生意开张之后,一切就悄然改变了。原本对我们彬彬有礼的少东,开始显得沉默,不爱理人。店里的唯一男工,倒是和蔼可亲。遇上街坊邻居,永远是笑脸迎人。我虽对少东的傲慢颇有不满,但终究是比邻而处,日子久了,我也把它看作小事一桩,不放在心上。

今天听家人一一叙述,才得知原来一切并非如我看到的那么简单。一间看似简朴的店面,原来有着深藏不露的生意好手。暗地里,少东向我们的顾客打听我们的售货价钱,并提供低廉的价钱拉拢顾客。而男工,则实是大少东,为掩人耳目自称是打工仔,纡尊降贵地,在父亲所属的店面扛扛搬搬,并与邻近的商家建立良好关系。

乍听之下,我赞叹于他们设想周全的营业策略终非我们小商家所能媲美,但也难免有一丝感叹。有人说,无奸不成商,我深深明白这个道理。为了金钱大打出手,为了盈利反目成仇,为了家产手足相残的事例比比皆是。对方的行商手法其实没什么大不了。然而,对于重感情的我,还是深深地感受到一份揪痛,慢慢地啃噬我的心。

难道,少东之前的和蔼,都是虚伪做作的吗?

难道,在现实的压迫下,人性就必须相对显得丑陋吗?

难道,除了谋取盈利外,邻人就没有真心的友情可言?

难道,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,商人就非得带着面具来待人吗?

我这样问家人,大夥儿却都笑了。说没见过大场面的我实在太天真。而我,也笑了。呵!笑得很无奈。

我想,我一定是天真得不适合经商的人。毕竟,要我披着微笑糖衣又带着冷漠人心待人,我真的学不会。要嘛,就把不满摊开来说。不嘛,就真心相对。笑里藏刀的生活,太伤人,也太累了。

纵使在人生过程中,我面对过一次又一次的伤害与失望,但我还是愿意相信,人与人的情感,是可以远超过金钱物质的。金钱的充裕可以满足生活,却无法填补空虚的心。孤单的有钱人始终不会快乐;快乐微笑的穷人可以很幸福。

因为,人是有情的动物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