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

与世隔绝的体验


随着2009年已掀开序幕,大夥儿也纷纷忙碌了起来,打算为两个多星期后的华人新年添购衣服、年货。不料,一场长达数天的“长命雨”却毁了许多人的新年梦。古晋区石隆门县,我所居住的乡镇,又发生大水患了。

1月9日,低洼的甘榜区多数已被泥黄色的雨水进侵。我路过一间简陋的双层木屋时,发现有一个孤伶伶的身影正坐在二楼往下看,看那无情的雨水一寸寸地吞噬他的家园。呆滞的眼神里,写满他对水灾来袭的无奈。我看到了,也似乎,感受到了。

1月10日,雨一直下,通往石隆门店区的路口纷纷积水,而水位还一直上涨。天真的小孩们,拿出废弃的旧轮胎,把灾区当成天然游泳池,大玩特玩。有的村民也苦中作乐,干脆拿出鱼网捕鱼。我家地势高,对于眼前的“有人欢喜有人忧” ,我除了同情,其实没别的感受。

1月11日,位处石隆门店区最低处的店屋,水淹及腰。附近的商家们皆大门紧闭,关心灾情要紧。毕竟雨再不停,下一个遭殃的就是他们了。雨水,大剌剌地在众人眼前,一涨再涨。大夥儿踩在水里的脚步也越来越不踏实。石隆门这个小乡镇,成了水上泽国,彻底与世隔绝。

1月12日,因为某些故障,镇上的自来水被切断了。所幸石隆门的上空终于出现久违的太阳,水位渐退。只是严重的灾情,依旧堵住了通往城镇的去路。妈妈出远门回来了,却被困在古晋区,有家归不得。这一刻,我才真正的体悟到:坐立不安的滋味是多么的难熬、心随着汪洋城漂浮是何等的焦虑、期盼雨停的感受是何其的深切呵!

短短的四天,灾民们都过着分秒难挨的受困日子。我看着潮来、望着潮去,心里也无限翻腾。想想,平日的我们似乎也太不知足了。
汲汲于富贵,忙碌于物质的享受,却不知在灾难面前,这一切真的虚无如浮云,什么也带不走。
尽情踩踏在家乡的每一寸土地,我们往往忘了珍惜有它的美好,垃圾随处乱掷。总得在它浸泡于大水中时,才忆起自己有多爱它。

拥有洁净的自来水,我们一直视之为理所当然,很少懂得节约,却在这时明白我们并非自来水的拥有者,只是使用者。有福,当感激。

人与人之间,也一样。当生命徘徊在生与死的渡口,才发现过往的所有恩怨情仇真的都不算什么了。站在灾难面前,人是渺小的,唯有真情的维系,不分你我,相互扶持,才最感动。就像砂州灾难拯救及处理委员会主席丹斯里陈康南,亲临水灾地区,冒雨送上粮食一样的可贵。那是第一次,我温馨地感受到,原来领袖和平民可以这么贴近。

1月13日,一切终于恢复了正常。乡镇开始忙碌,笑容也爬回人们的脸上。而我,在自来水恢复供应后,飞也似的冲进浴室,洗尽尘垢。啊!还是平凡、平安的日子,最好!感恩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