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扛货的富商


曾经有个朋友告诉我,他看过一个拥有百万身家的富翁,穿着简朴、汗流浃背地在档口忙碌做生意。我却当他在“车大炮”。毕竟富老板与穷小贩的外相差距也实在太远了!

而今天,是我第一次看到身着西装的大老板,在爸爸的小小杂货店里帮忙扛货。我几乎是吓傻了!眼珠子也差点被吃惊的我瞪出来!他注意到我的反应,就很自然地笑说:“你爸的工人回家了,他一个人忙不过来,所以我帮忙扛货。”贵为富商的他,迅速有效力地将所有货搬上货车,不怕流汗、更不怕磨损她的名牌西装。家里的人看了全数被他折服!

终于明白为什么他那么成功了。姑且不论那是否属于他拉拢顾客的生意手段之一,但他的心态作为都是值得我们钦佩、学习的。在他身上我体会到所谓真正的“放下身段”。

“名利地位越高,摆的高傲架子就越大”往往是人类的通病。当一个人身处高处时,眼光鼻梁也不禁往上抬。颐指气使地把他人呼唤来、使唤去;高傲地以为自己拥有了一切。然而实际上,他失去了自己的谦虚品格,亦不得人心。不是吗?

放眼从古至今的社会,许多成功人士有哪一位是目中无人永居高位的?又哪一位不是以德服人的?原来,“位子越高,越该学习放下身段”不是歪理,而是有益于人心的哲理。

放下身段的老板,会有忠诚的下属。

放下身段的父母,与孩子永远不会有代沟。

放下身段的老师,始能把书上道理教入学生的心坎里。

放下身段的领袖,永久赢得民众的心。

放下身段的道歉,才能让犯错的一方也跟着自我反省。

懂得放下身段的人,最能使人信服。

既然如此,纡尊降贵又何妨?放下身段并非把自尊抛弃,而是在庄严自己领导者本位的同时,不忘亲人亲民,走入人心。无可否认,这一番道理是说者易;为者难。但倘若能真正的做到,就会是最成功的胜利者。就像他,一位高贵的扛货老板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