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为母方知父母心



一直以来,常都会听到人家说:“天下父母心,天底下没有父母是不爱自己孩子的。”说是明白它的含义,却从不曾去深思惟这句话里所蕴藏的关爱有多深。

我在家虽不算是个乖孩子,但也极少做出让父母担心、让父母伤心的事。直到两年前,我为了要和现任的丈夫在一起,不顾父母反对,一直违抗他们的意思。几乎每天和他们吵架,弄得家里鸡犬不宁,不是我流泪就是他们心伤。

那是我第一次把他们伤得那么重。妈妈为了阻止我,每天泪流满面,眼睛无一天不红肿的,甚至一度伤心不已而差点晕倒。而父亲也因为我的不乖,我的不懂事而落下男儿泪。对他们而言,他们是想让我幸福、让我快乐,但我这么早交男朋友又让他们担忧。所以处在两边为难的环境里不知如何是好。而我,也一直坚持着自己没有错,认为自己只是在“追求真爱”,不放弃自己所爱而已。虽然每天看父母为我担心而于心不忍,但我仍坚持反抗到底,最终他们才无奈的放手不管我的感情事。

说是不管,但当我们真正结婚后,父母仍是支持我的,帮了很多忙。结了婚,就不再是一个人了,总得有个安安稳稳、遮风挡雨的家。他们就一直在背后看护着我们,总在我们最困难时伸出援手。虽然我总算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,但却是用他们的泪水和心痛换来的。还记得当时妈妈说:“你现在还不能体会我们的心情,但你自己当了母亲后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我今天会这么做。”若非椎心之痛,又怎会泪流至此,又怎会为我而白了头发,一瞬间苍老了许多?

如今,我当母亲三个月了,才真正明白那种“日日为儿忙,事事儿为先”的心情。亲身经历了生产时的痛楚,照顾新生儿的辛苦,才明了当初父母是如何辛苦才将我拉拔长大,也因此才会不顾一切的想保护我,确保我幸福。而我是多么的不孝,悔不当初为何不能用别的方式与他们沟通,而是用了让他们那么伤心的方式来取得自己的幸福?真是为母方知父母心,为母方知母难为啊!

在照顾儿子的过程当中,他生病我心忧;打针时痛在他身疼在我心;他半夜哭闹,不知所措的我只会跟着他流泪;再累都好,他不睡自己也不敢睡。而看着他一天天健康地长大,已开始“啊。。咕。。咕。。”的学讲话,看到我时和我笑得眼都弯了,表情也开始变得丰富,我是比谁都开心,心里比谁都感到欣慰。我想,这就是爱吧。。。一个母亲对孩子无私的爱。从我决定生下这个小生命开始,他就是我一辈子的责任,一辈子幸福的包袱了。不是吗?

在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后,当中的喜悦与悲伤都让我提升了不少,成长了很多。慢慢地,我才明了,天底下少有坚贞不移的友情、海枯石烂的爱情亦难寻;唯有父母对儿女付出的那份心是不变不移。朋友在问题来临时可瞬间变成敌人;夫妻在苦难来临时可翻脸不认人;唯有父母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保护儿女,以儿女的安全、快乐为优先,绝不会把我们当陌路人。

所幸,我体悟得还不算迟。虽然我让他们伤过、痛过,但至少他们还健在,我还有个尽孝道,让他们享儿孙乐的机会。或许要我和他们说出口,我会感到腼腆、感到尴尬,但我会用行动行孝来让他们知道:爸妈,谢谢你们为我付出的一切,我将努力让自己幸福使你们放心;也对不起你们,请原谅我所做错的一切,我将不再重犯使你们不忧心;我爱你们,我将尽力行孝使你们开心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