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

博娘一笑


今天是王婆的八十大壽。一大清早我們就準備就緒﹐個個穿得紅彤彤的活像個大紅包﹐欲給王婆賀壽。畢竟數十年比鄰而居﹐我們的感情早已融洽得似一家人。王婆的大日子﹐我們當然是馬虎不得啦!只是興沖沖地出門﹐我們怎麼也沒料到王婆是紅著眼眶﹑蒼白著臉蛋地迎接我們到來。

宛如是在大海中抓到了浮木般﹐王婆乍见我们之际,就緊抓著媽媽的手不放。無視于其他人的存在﹐她匆匆牽起媽媽就往房間走。看來﹐一段促膝長談是免不了的了。我们这些“附带品”,也只好愣愣地在客厅看电视,耐心等待。

原来,王婆的儿子遇上棘手的难题了。家人纷纷为他奔忙,身在庐山中的他却搞不清楚状况,与家人都闹僵了。数个孩子就这样分道扬镳;与老伴的老来甜蜜,也因为孩子的问题而吵出了嫌隙。她想亲自为孩子排忧解难,却因种种的限制而变成笼中鸟,只能待在家中干着急,叫她这体弱多病的白发娘怎不老泪纵横呢?

回到家后,妈妈一直在房里感叹“年虽近百岁,仍忧八十儿”的父母心,心情也一直处在落寞中。我正苦恼着要如何安慰她,便见弟弟围着浴巾走了进来。乍见弟弟把浴巾围到了腋下,活像个女儿家穿沙龙,妈妈竟忘了叹气,咧嘴一笑。“怎么穿成这样啊?也不怕人笑噢!”

我看了玩兴大起,赶紧向弟弟眨了眨眼,说要即兴演出一段,娱乐娱乐妈妈。于是,我戴上爸爸的黑框老花眼镜,再把我的七分裤拉到胸口。眯上眼、翘起嘴,我十足的憨样和弟弟围浴巾的“娇样”顿时让看得妈妈傻眼。“来!来!来!来看李炳辉和十八姑娘跳‘探戈’咯!”我边说边带着弟弟起舞。弟弟也相当配合,与我默契十足。跳得起劲的时候,他还不忘学饶舌歌手的模样加上几句:“哟!哟!啊哈。。。啊哈!” ,害他自己都忍俊不住。

儿子看我们玩疯了,也跟着哇哇大叫,兴奋地跳起他的“公转自转” -- 在原地打转。‘表演’之余,儿子扯开嗓子叫道:“婆婆,拍手!拍手!拍大大声的!” 哇咧!还要求报偿的啊?哈哈哈!

有史以来第一次的破天荒鬼马演出,让原先一脸愁云惨雾的妈妈笑到飙眼泪,捂着双颊说她笑到嘴发酸。笑累了,她就像个小孩般忘却烦恼,带着笑意回房,安稳入睡了。我和弟弟也满足一笑。

想着王婆和妈妈此刻在心境上的强烈对比,一时间感慨无限。做父母的都是这样吧,辛苦把成群的儿女养育长大,只望他们往后的生活会更好。当孩子富裕时,他们不一定想和子女去城市过那陌生的安乐生活。但是只要有一位孩子在生命旅程上遇到了瓶颈,做父母的不论身在多么遥远的家乡,绝对会心与意相随,牵挂着孩子、为儿忧。父母最大的笑容,仅来自于子女的安康。

那。。。我们为人孩子的,能做些什么呢?呵呵!答案并无绝对吧。不一定是得像我们一样地“卖力”演出,那只是我和弟弟在让父母心安之余,博娘一笑的方式。那么,你的呢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