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

微笑的轮廓


印象中,早在四、五岁的时候,我已习惯了与自己独处。一个人模仿当老师的样子、一个人躲在楼梯口啃面包,我宁可没有朋友,也不愿与成人为伍。因为当时的成人在我心目中,是爱以大欺小的可恶家伙。不论是家里长辈,或是店里的顾客,都喜欢用力捏我的红彤彤脸颊,非要到我出声反抗的时候才肯罢手。所以,我从来就不曾渴望走进成人的世界。

18岁那年,在经历了一次的新加坡之旅,一段大都市的求学生涯之后,成人世界的轮廓在我的脑海中慢慢定型。成人,在我心目中代表怕输、冷漠、防备、自私、与虚伪。我不喜欢,却也很无奈地跟着变成大人,学会掩饰。因为无数次的碰钉子,让我知道那是求存于现实社会中,仅仅能那给予自己的一层保护色。每次在镜子前摘下乔装的面具,看着自己不开心的脸庞,我总在想,如果可以永远不长大,该有多好?

如此根深蒂固的失落,一直维持了好多年。直到有一天,正当我带着儿子四处逛的时候,一位陌生妇女迎面而来。许是受到儿子的天真感染吧,她的心情似乎也变得愉悦。虽然我一脸淡漠,她却丝毫不放在心上,反而对我,也对孩子露出一抹微笑。她那发自内心的真诚,我感应到了,心中顿时充斥着一种澎湃的悸动。因为我看到了成人世界中久违的一面轮廓。不自觉地,我的嘴角也慢慢地跟着往上扬。

说也奇怪,那名妇女不是绝世美女。但她的笑容竟然让我接下来的几天,都处在很开心的状态中,很平凡,很满足。为了探索她那抹笑容背后,是潜藏着什么样的魅力,我也开始学习微笑。学习如何真诚的微笑。

客人来了,商人自是以礼相待。不过,我学着把礼貌性的微笑,化成关怀。一个握手,一声问安,没想到友情的城墙就这样慢慢筑起,是利益之外的第二收获。

销售员来了,卸下“顾客永远是对的”想法,在还钱他们之际微微一笑,对他们说声“谢谢”,感动的印记就这样轻易地留在他们心中,在脸上闪过。或许行销多年,他们已经习惯了必须对顾客致谢吧。

路上遇到了不甚熟稔的街坊,我笑着和他们打招呼。陌生的门槛在那一瞬间自动瓦解。有些第一次碰面的脸孔也都变得亲切。日子久了,身边友善的人也变多了。有笑声的日子,变得很容易过。

我这才欣然发现,原来,每个成人都还保留着爱笑的轮廓呢!只是大家都在以为中封闭自己,在防备中封锁关心,不敢将真诚流露。尝试带着一点点童真去待人处事后,始发现成人的世界其实没那么糟。一个简单的微笑,很多时候可以是美丽故事的起点。只要我们愿意。

所以呢。。。

待人真心就可以吸引真心待你的人,我开始这样相信着。

常带微笑就可以吸引快乐的人生,我开始这样坚持着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