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写作的日子


打从挥别校园开始,写作与我似乎就成了两条平行线,不再有所交际。庸碌的生活,让我忘了写作曾带给我的轻松写意。脑袋里经常重叠的莫过于恼人的琐碎家事,柴米油盐。

直至今年初,我才重拾笔杆将写作融为我生活的一部分。身为新手,一开始的写作之旅并不好走,时而坎坷,时而平坦。犹记得我第一次满心期待地把“心血” 寄至报馆,结果却是“毫发无伤” 地全数被退了回来。当时的沮丧,实在是难以言喻。只知道被拒绝的心情,让一向以食为天的我也变得食不知味。

而当我第一次接获编辑的留用通知时,另一种滋味又盘踞心头。那是一份既激动又喜悦的感受!努力不懈的成果虽只是区区一两篇文章受青睐,但充斥在心里的已是满满欢呼和一丝成就感。生活上的不开心,在那一刻都会暂时被抛到九霄云外。

在写作的过程中我总有个观念,认为笔者都应对自己的作品有信心,才能进而获得读者的芳心。但我却忘了注意自信的“份量” ,让它变质成“自大”,自视文笔不凡。岂知在翻翻报章,读本好书后,才惊觉自己其实只是浩瀚文字天空里的卑微小尘埃。想与资深文人相提并论,不仅是螳螂挡车,不自量力,更凸显出自己的文学造诣有多么贫瘠,羞愧难当。

急于求成的我,于是开始拼命阅读。不断从各文章中吸取精华以填补自己的不足。呵呵!可笑无知的我,只顾着吸收,忘了消化,把“宝藏” 变得“食古不化” 。有点强制地想跟上前者步伐,却显得学步邯郸,落了个“四不像” 。撰写出的文章,无非只是一堆方块字的混乱结合,没有感情,更入不了人心。我想,这是我最大的瓶颈吧。写不出好文章,反而把写作成压力枷锁;初时的轻松写意更不复在,似乎忘了 -- 写作该是快乐的。

如今,回顾这短短半年的写作岁月,真是百感交集,获益匪浅。兜兜转转了一大圈,我方体会到写作其实可以很简单,不一定要浮华的文字,却少不了朴实的情感;离不开笔者的耐心毅力。既然选择踏上写作之路,就得用上一辈子的青春来坚持,只因它是一堂终身学习的课业。活到老,就得学到老。唯有在过程中不断学习、改进、提升,才是写作的最大收获,最真感动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