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人间天使


不知怎么了,最近心里总有种难以言喻的感觉,似是惆 怅,又似思念,不断啃蚀着我的心坎。一道模糊的身影,一个熟悉的名字,常在我不经意间悠悠窜入脑海,盘踞我的思绪。严格说来,我和她不甚亲密,却出奇地想念她。我想,是时节使然吧。

五年前,就是这个时节,当人们纷纷为将近的华人新年忙碌时;当悦耳动听的新年贺曲捎来春节佳音时;当大街小巷都挂上鲜艳诱人的红彤彤饰品时,她离开了,就在华人新年前夕。纵使有万分牵挂,却始终没有选择权地必须放手,挥别尘嚣,奔向遥远的天国。

我不懂,为何偏偏是在喜气洋溢的时候?如果非走不可,为何上帝不通融到新年以后?她,在家人亲友的心目中,可谓是个大好人呵!妈妈赞她体贴善良;家人说她是贤妻良母孝媳;下属夸她和蔼可亲得毫无架子;就连过路的乞丐、上门兜售的推销员,都对她爱戴有加。只因她可以拥有一颗怜悯心,请不认识的乞丐饱食一顿热腾腾的午餐;她可以掏腰包购买不甚需要的用品,就为了让辛苦一整 天的推销员不至于毫无成绩,空手而回。她所在乎的,永远是别 人而不是自己。

闲暇之余,他都研读古代圣贤的著作经典,用心体会,以身实践。对于“心”,她更是有着一套深奥的见地,让我震撼,也很佩服。她说:“心,好似一面镜子。不是用来照别人,而是照自己。不是照外在的美丽容颜,而是照见内在的心是否完美,是否澈如明镜。当我的镜子照出别人的小污点,那便是我的大过失,即使那污点是多么的微不可见,也不容忽视。当污点出现时,我该擦拭的不是别人的错,而是自己的过。因为心是我的,我会觉得一个人不好,就代表我自己的心里也有那个不好的种子,才会投射出不好的影子。倘若我的心能做到美好无瑕,我眼中所及之人事物自然也是美好;若我心中有天使,那么眼前的每个人自然就不会是魔鬼。天堂与地狱,只在一念间。好与坏只在心念转折间。”

如此天籁般的嗓音,挟带着无限温柔,总在闲聊谈话间引领我们深入一层去思考生命的意义,洞悉人生的真谛。而今,清晰的话语犹在耳际回荡,她却已香消玉陨。人人哀惋,天公不疼惜好人,竟让好人命短。我,也难忍感伤。然而一次又一次的追思那道身影、一遍又一遍细阅她的一生之后,我开始释怀了。放下执念,从另一个角度来看,我欣然一笑。

或许。。。她本来就是来自天国的使者,为传播爱而飘然至人间。或许。。。她也知道自己的生命蓝图并不长,所以选择在人人欢乐的时节离开,但愿爱她的家人能受新年喜气所缭绕,忘却失去她的痛。她,本就如此善良的,不是吗?她的生命蓝图虽短短不出四十载,但她一生中所履行的美德,更是值得我们引以为傲地学习,将之传承,永留人间。

她,再平凡不过,却是我心目中的人间天使,小姑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