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

片片心语


有人说,当上了父母,就注定了一辈子为子女烦恼。那么,爱上你,有了他,是否就注定了一辈子为你俩痛苦?一次的失足,没想到竟有一辈子的伤要背负。我的心,究竟要何时才能自由?

怪只怪,当初的自己太天真吧!以为有了爱情结晶,你我的爱将更稳固,也更满足。但是,一切并不如我想像中的幸福。一个人驾车做体检、一个人面对生产的恐惧、再一个人面对照顾新生而得无助,你总不在我身边,纵使你知道我的心在渴求。不断为你编织理由,为了爱你,我骗了自己。

直到你一次次将我送往娘家里,一次次说为家打拼,又一次次让我发现你在她的怀抱里,我终于不甘心地觉醒。由始至终,只是我在爱你。为了你所谓的苦衷,多少次,你狠心说要与我分离。关于孩子,你只字不提。我气、我哭、我不甘心!难道,我们只配做你生命中的附属品?捧着千疮百孔的心,我努力让自己学着不在乎你。你可知道?当时的每一个夜里,孩子哭着找你,我紧拥着他,却不知你在哪里。呵!那是怎么样的一种心情?

对我们,你曾是如此的狠心。我能做的,只是尽量让自己、让孩子不要那么在乎你。至少没你的日子里,我们可以活下去。努力让自己挨了又挨,三年光景就这样过去。如今,孩子说了一口好华语,也长得可爱淘气。每当他稚气的问我:“爸爸几时会来找我?”我知道,自己不能自私地不让他见你,但也注定了一次次伤害自己。

* * * * * *


“不要!我不要回家!我要和爸爸出去!”每个星期都会上演一次的剧情,他流着泪哭喊着。想多和你相处的心意,其实我很清楚。只是眼睁睁看他努力挣脱我的怀抱,那避我如瘟神的视线,还是狠狠地把我心揪成一团。

“我有那么可怕吗?妈妈要你回家,只是不愿看你为了玩而废寝忘食啊!” 多少次,我在心里这样的呐喊。然而在他小小的记忆里,你始终是他的好爸爸,一个有求必应,带他四处玩乐的好爸爸。有了你,我就是处处管束他的坏妈妈。

“长大后我要和爸爸一起住,不要妈妈。”坚定而单纯的话,让我着实地感觉一阵刺痛。是血浓于水,亦或是所谓的胎教?即便很少和你在一起,他仍是如此的爱你,甚至否定了我。就像当初的我,否定了父母,伤了他们,就为深深爱着你。

“长大后我要照顾妈妈,要赚钱给妈妈。”平日的他,总爱这么说。与周末比起来,判若两人。“等我有钱后要买一张椅子给妈妈,让妈妈有得坐。”那是他看到我席地而坐时说的话,却在每个周末中变了卦。反复无常的童言童语,其实都是发自他真诚的心里,这我知道。他爱我,也同样爱你。纵使我和你,已不可能再在一起。

该怎么办呢?无数个夜里,我总这样问着自己。眼看着他一天天在我身边长大,心却越来越向着你,我只能仰望苍天,默默无语。说不自私,是假的。当一个妈妈,把所有的精神投注在孩子身上,孩子却更爱那个伤害自己的人,心怎能不痛呢?很多时候我总害怕,怕他会随着你的足迹,有天离我而去。就像以前父母害怕失去我一样。。。然而,又能怎样呢?我是他妈妈,而你,也毕竟还是他爸爸。小小的他,其实最无辜,我又怎能怪他。不是吗?

泪,悄然洒落。逃出爱情的桎梏,逃不了亲情的约束。我,只能再一次臣服,任由挫败的自己一直哭,哭到泪凝固。感觉,似我背负着父母的身影回到当初。。。

* * * * * *


“妈妈!妈妈!”声声轻柔的呼唤,在察觉到我流泪的刹那飘至耳旁。小小的瓜子脸蛋,眯着眼,挤出了他认为最美的笑颜,来到我眼前。这是他每次安慰我、向我道歉的方式。

深深凝视着他,我的心,软了。虽然依旧泛疼。

“抱抱一下好不好?” 挂着泪,噙着笑,我向他展看双臂。

“好!”柔软的小身子窝进我怀里。在我破涕为笑之际,他轻轻地放开我,奔向你。我静静地将这一切尽收眼底。

也罢!孩子嘛!何必傻呼呼地与他计较那么多呢?爱他,是我一生的责任。以后要如何,是他的选择。父母,是孩子人生版图里的引导者,不是操控者。我的思想与情绪,不能自私地要求他和我一起背负。儿孙自有儿孙福,我又何必为不可测的未来太过烦忧。学会放手,让爱引路,或许这样的你我他才会更幸福。对吗?

所以。。。还是别想太多,笑一个吧!我如此地告诉自己。。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