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

生活在感恩的世界


走进素食店,老板娘殷切地上前招呼,也递了张短文给我。这是我们长久以来的习惯了,每当有新的书籍她都会留我一份。今天这篇,她声声赞好,说是可以让每个人实际落实在生活中的箴言。

短文是这么写的:感激伤害你的人,因为他磨炼了你的心志。感激欺骗你的人,因为他增进了你的见识。感激鞭打你的人,因为他消除了你的业障。感激遗弃你的人,因为他教导了你应自立。感激绊倒你的人,因为他强化了你的能力。感激斥责你的人,因为他助长了你的定慧。总的来说,要感激所有使你坚定成就的人。

嗯!很有意思。其实早在这之前我已经看过好几次了,只是相对于老板娘的看法,我一直把它当成“不实际”的诗歌来朗读,不甚放在心上。也许,是心里的那道保护墙,让我很难敞开心胸去接受,所以把它当成一种资讯,读过就算,食而不化吧。

就不知为什么,今天重新看回这篇短文后,它一直盘旋在脑海中挥之不去,仿佛打定了主意,非要我用心去找找那些可以让我感激的人。于是,在我尚未来得及反应之前,脑袋已自动操作,扫描我记忆中的所有名单。一个、两个、三个。。。记忆慢慢浮现,引领着我走入了时光的隧道。。。

有一位大婶,我“记恨”了好多年。当时的我刚上中学,习惯了待在家里当温室小花,简单的家务事我都不会做。有一回妈妈因急事要出远门,特地高薪聘请大婶来家里帮忙,她却断然拒绝。编织着不成文的谎言,我们知道却也无可奈何。结果,我这千金小姐只好亲自上阵,当起家里的打杂丫环。妈妈出门短短三天,看似简单的家务,也让我在家边做边哭了整整三天。我怪她自私,几十年的交情竟然过河拆桥,一点忙也不肯帮。然而我看不到的是,那一次的磨炼,让我学会了所有的家务事,从此不必依靠他人。呵呵!看来明天要去拜访拜访她咯。

而他,一个曾经让我爱过、伤过、恨过的人,在岁月的洗涤下,在此文的提醒中,我赫然发现,自己已学会了坚强,学会了在伤痛中站起来,再勇敢往前走。当然偶尔还是会掉泪,但至少曾经软弱的我已经学会了为自己擦拭眼泪。难道,我不该感激他让我成长吗?想了想,我传了封信息给他,只凭着感恩的心轻捎一声问候,说也奇怪,那一刻的心境很放松,也很喜悦。看透了,方能体会感情的世界没有所谓谁对谁错,只是站在各自的立场,大家的观点不同罢了。

反复念着这一段短文,在走了一段路后回顾省思,发现自己要感激的人越来越多。原来,每一件事,只要转个念,视野就可以变得不一样,世界也真的可以更开阔。以前我是不相信的,但现在相信了。

感恩,不一定是要改变自己的原则来去认同那些伤害过我们的人。感恩,其实只是让我们换另一个角度来学习:学习面对人生的课程,学习让自己在逆境中提升,也学习让自己、让别人的生活过得更好、更圆满。学着在生活中感恩,在感恩中生活,我想,我们的笑容会越变。。。越美。。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