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

如果可以选择


陈叔,是个单身了一辈子的老人。认识他的人,总爱叫他憨大呆。因为他在七岁那年生了场重病,自此变得傻乎乎、慢半拍。由于周遭的人都喜欢嘲弄他,小孩子也喜欢欺负他,所以他失去了为自己人生做主的权力。

四十岁,他和一般人一样,曾有过成家生子的渴望,然而家人却不从他愿。“我们这么做也是为你好。痴傻是你的命,谁也不敢保证未来的你会否被妻子欺负。没有得娶老婆,你还有兄弟姐妹会照顾你一辈子啊!只要你愿意,我们的孩子也都是你的孩子。听话,好吗?”

于是,陈叔屈服了。抛开成家的想望,他从此就真的把兄长的孩子,视如己出。每天总风雨不改地大手牵着无数只小手,和他们玩,陪他们长大。潜藏在傻傻外表下,那与常人无异的爱心与赤子心,尽显无遗。

大家都以为,他的后半辈子不用愁了,却叹人无千日好啊!六十大寿刚过,他的悠哉生活,因中风而粉碎。望着无法动弹的半边身子,他的承受能力显然是比常人更弱。歇斯底里地狂啸,似在控诉苍天为何给他如此的命运,却又无可奈何。为了行动方便,孩子们盖了间单层屋给他,也雇了专属看护来照顾他。

做了两年的复建,虽然病情都有进展,但是对傻呼呼的他而言,无法正常走路、无法过回以往自在的生活,就等于是“病没有好!”。于是,他开始反抗。打翻药罐、绝食、闹自杀,事事做尽,就只周而复始地问家人一句话:“我的病几时好?我几时才能回家?这里只有我一个人,我不要!”

家人再多的耐性,也一点一滴被磨光。麻木,取代了当初的忧心;冷漠,取代了当初的关怀。陈叔一手带大的孩子们,忘了以前是如何地被疼爱,也忘了自己的童年曾经是因谁而快乐,与陈叔渐行渐远。尽管陈叔日盼夜盼,陪伴他的始终是一室孤寂。

老实说,每当他上演自杀的戏码,以引起家人注意时,我也会指责陈叔的不知足。但是他的一句话,却深深触动我心。他说:“我老了,没人要了。我不怕死,我只怕病。” 眼底的落寞,让人好是心疼。

如果可以选择,相信他也想逃脱痴傻的命运吧?

如果可以选择,相信他也想逃离身体的桎梏吧?

如果可以选择,相信谁也不想老来的自己独守空屋吧?
那么,为何我们就不能感同身受地,让有恩于我们的父母与长辈,也有机会选择他们想过的老年生活?是否,我们都忘了,以后的我们也会老?

看着陈叔那抹佝偻的寂寞身影,我心也感慨万千:养育之恩重于生育之恩。老人家,要的其实只是一份关怀,一份爱,和一个可以安享天伦的家而已。物质,绝对不是他们在晚年时最在乎的。只是,身为儿女的我们,又了解多少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