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小小的爱最窝心


近來和亲友碰面聊天时﹐大夥儿都问我:“儿子长大咯!何時要讓他讀書﹐要帶他去哪間好學校就讀?”我总笑着说,“还早呢!他三岁都还不到,让他多玩个几年吧。”
朋友们听了都说怕孩子太迟上学会跟不上进度。然而繁重的课业,与可爱的童真,我始终会选择后者。与其拔苗助长,我宁可顺其自然。孩子五岁前的教育,我着重在“爱”。爱他,也让他懂爱。

有一位朋友,他的孩子“与众不同”。虽然已经到了读书的年龄,却连“爸爸、妈妈”也不会说,让他万分无奈。有那么一回,我带着儿子去探访他。蹦蹦跳跳的儿子总会在玩了一阵子后,跑到我跟前来“妈妈、妈妈”地唤个不停,邀我参与。朋友静静地看着,深邃的眼眸里却流露出无限的渴望。我蓦然惊觉,一般父母轻易就能听到的呼唤,对他而言竟是种困难。而我,在相较之下,幸福多了。

每天与他一起去图书馆时,炎热的天气总让我受不了。看到我为避开刺眼的阳光而微眯着眼,儿子竟然把手上的书拿到我头上,贴心地说“帮妈妈遮,妈妈不会热。”

每次捧着他爱喝的饮料,我总爱逗弄他,要求他分我一点。只见他目光依依不舍,却又乖乖地把水递给我,说道:“妈妈不要喝完,留一些给我。”

看到我脚上多了些蚊子亲吻后的伤疤,他煞有介事地轻抚我的伤口,“sayang妈妈,妈妈不痛。”他心意满满,让我忘记了原本想说出口的那句“妈妈一点也不痛。”

一起逛街走累了,他总会给我一个亲亲,然后说,“亲亲妈妈,妈妈就有力走,不会累。。。”然后在蛋糕店停下脚步,说要在我生日的时候和婆婆一起买蛋糕给我,还要点蜡烛的呢!

数日前我在喂他吃面时,他也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喂我吃,还喃喃自语:“怕怕妈妈肚子饿饿。”听得我好感动。所有的辛劳,在听到这句话时就感觉一切都是值得。

看似平凡的琐碎小事,点点滴滴都是孩子表达爱的方式,也最窝心。给他们享受应有的童真,不必急着要他们长大,是我一直以来带孩子的观念。只要孩子能健康、懂事地成长,每个做妈妈的就很欣慰了。不是吗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