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杜绝是非的功臣


很多時候﹐常聽周遭的友人向我抱怨﹐覺得人生真苦﹗“面對不如意的一生已經很苦了﹐還得和一些三姑六婆同住一屋檐下﹐聽他們說三道四﹐說人是非就如數家珍﹐简直讓煩悶的日子變得更加淒苦難耐,耳根不得清静﹗”

聽了這一席話﹐我往往只能莞尔一笑。身为局外人,我不便附和着与他们“一鼻孔出气” ,却又无法阻止他们如此的“倾诉心事” 。每次傻傻地听他们把怨气吐完,我的好心情也被消耗殆尽了。毕竟别人的是非听多了,却无助于解除自己的烦恼,总会让我变得烦躁。

于是我开始反复思忖,究竟什么才是真正让我们苦恼的导因?不是他人的是非对错,而是自己的那颗心吧!那颗听是非、想是非、指责是非的心。不去听他人道是非,自己又何来这些烦恼?不去执着他人的不好,生活又何来苦闷?

当我们不断指责他人何其八卦时,其实自己已是一位在道人是非的“是非人”。有时候,自视清高地对他人嗤之以鼻,一味地凸显他人的污点,并不能显示自己即是纯洁高尚之人。既然不愿同流合污,又无法改变他人根深蒂固的不良习性,何不就避而远之,还自己一份清静呢?平心以待,自然心安逸,又何必为了他人的不好,让自己的心也跟着忽上忽下呢?这岂不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吗?

我觉得,与其愤慨他人有双是非嘴,不如借此反观自己是否也有个是非舌,这将会更有意义。当我们能借境来自我反思时,嘴里发出的指责音量自然也就会减低了。因为往往在反省中会发现,自己也不是一个百分百完美的人,又怎会有资格去批判他人呢?

说到底,每个人都是杜绝是非的最佳人选。愿意不愿意成为杜绝是非的最大功臣,就看你我的心而已。想要做个耳根清静的人,自己就得先做个止是非的智者,让他人的耳根先得清静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