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写作真谛


写作,对现在的都市年轻人来说,可谓是“老掉牙” 的东西,不但不欣赏,反而觉得沉闷无聊。每当我对朋友说,我常写作投稿时,他们第一个反应就是呆愣住了。眼神里透露出的不屑,也不自禁地拉远了我们的距离。

在写作的岁月里,许多人总劝我,“年轻就是本钱,不一定要在家当贤妻良母。现在家庭事业两得意的女强人多不胜数,何必把时间浪费在这不起眼的稿件上?根本就是前途无亮,数目不乐观的稿费更不用说。”

面对这样的说法,我无法苟同,却又不能多言。毕竟各人的观点始终都有着大或小的出入,很多事情都是一体两面的,没有绝对的谁对谁错。然,他们不屑的眼光没有注意到在我眼底一闪而逝的无奈与失落。

在这往钱看的社会里,层出不穷的生意作法,无非是想赚取利益,让物质水准更提高一层。但是若“写作” 也的与钱的多寡列为相等号,那写作的真正意义又何在?

个性内向的我,往往无法用言语来表达自己的想法,常落得“话不答意” 。因此写作是我解除压力、抒发感情的好方法。在空白洁净的纸上,我才能尽情的挥洒自己的情感,不论是喜亦或悲。

我比谁都清楚。。。文字,是我最好的朋友。当我欢欣愉快时,它随我跳跃起舞,让我的心更振奋;当我悲伤痛苦时,它也跟着黯然垂泣,让我在眼泪中站起来后,受伤的心不再那么痛。

虽然谱写出来的文章不一定是倍受欣赏的佳作,但毕竟也是呕心沥血的完成品,是我最深的感动。若作品登在文艺报章上,那种被肯定的成就感将会远胜于稿酬的支付。对我而言,稿酬是写作的鼓励却不是主要的目的。重要的是读者的认同,才是对自己文字造诣提升的最好证明。同时也让我知道,我在属于自己的文艺村里又更进了一步。

也因为如此,我总认为写作的人是最深情的。当笔者真诚的面对心灵深处最想说的话时,经由文字的诠释,它将不再是冷冰冰的刻板文字,而是一份撼动人心的感动。在纸与笔相互交际,擦出绚丽的文字火花那一刻,就会让真正享受写作的人爱上文字。常于笔杆挥豪下学习成长的我正是如此,那您呢?又是否与我的观点相契合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