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冰释前嫌的秘诀



小时候,我和弟弟是人见人厌 的小霸王。欺善怕恶;调皮捣蛋是我们的代名词。有恩不一定还,有仇一定要报时我们的座右铭。举凡小动物、小朋友无不惨遭我们的毒手摧残。即便体弱多病的妈妈费尽心神教育、纠正我们,我们仍是在他休息时趁机作威作福。

五、六岁的童年时期,伯伯更是我眼中最大的“天敌” 。因为他每天都“风雨不改” 地把我脸颊当面团捏,说是我可爱得让他不禁想用“捏” 来表达他疼爱我的程度。正所谓打是疼;骂是爱嘛!所以每次都要把我脸颊捏成红猪肝才肯罢手。

于是,我怀恨在心,号召了自称“蜘蛛侠” ,视行侠仗义为己任的弟弟来与我“共商复仇大计” 。有一天,我们苦等的机会来了。文静的堂弟第一次来家里玩,却不知情地踩中我的地雷。他霸着家里最舒服的椅子而惹恼了我,因为那是我自定的“霸王位” 。心机颇重的我向弟弟一使脸色,他便上前抓住堂弟的双手以方便我尽情“捏面团” 。可怜的堂弟,就这样被我逼出了眼泪,却始终不敢哼声。,从此不敢再踏进爸爸家门。

伯伯知道了这件事后,很生气地找我兴师问罪。我不但不认错,还装凶狠样与伯伯顶嘴:“怎么?!你捏我就可以;我捏你儿子就不可以?你能够以大欺小;我当然也可以啊!这叫父债子偿!” 伯伯气得语塞,脸红脖子粗,也从此与我互不来往,整整十年把当我透明似的不理我。

一开始我还骂他“小气鬼、大乌龟” 。不仅大人看不下去,连我也想不通为何自己小小年纪就坏得这么离谱,堪称小恶魔了!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,逐渐懂事的我也开始自觉愧疚,只是碍于面子问题而不愿向伯伯低头。妈妈看得出我的矛盾心理,就劝道:“你长大了,更是有了宗教信仰,应该明白什么是对、什么是错。既然错了,就要勇于面对承担,才是好孩子。伯伯是长辈,再怎么不好你也不能对他不敬。去和他道歉吧!也和你堂弟赔不是!只要你有心改过,他们一定会原谅你,和你冰释前嫌。”

就这样在妈妈的鼓励下,我捧了杯茶诚心地向伯伯说声“对不起,伯伯!请你原谅我小时候的不懂事” 。不夸张,伯伯足足愣了两分钟之久,才回过神接受我。今已事隔数载,我却始终忘不了他当时的表情多有趣,简直是震惊恐惧感动喜悦错愕同时聚集在满是皱纹的脸上。

结果,真的如妈妈所料,在那一天的真心赔罪后,伯伯的态度也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。以前没把我放在眼里,如今远远一看到我就会主动先点头与我打招呼;逢年过节有好东西他绝不会少了我的份;过年领的压岁钱也大大“增值” 了;听到我要结婚,便毫不思索地送我大礼 -- 一台足以耗掉他几个月薪水的超级大冰箱!

当然,物质的收获其实只是其次。真正让我在乎、令我感动的是那份隔了十年后重拾的伯侄情。我的认错;他的包容,让我们的“冷战” 就此化解。终于体认到,认错和原谅才是冷漠的溶化器。唯有在宽恕他人的同时,自己才能得到对方原谅;在尊重他人的同时,自己才会获得尊重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