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快乐天堂


黃昏﹐往往是兒子一天之中最期待的一刻。每天用過晚飯之後﹐他總愛牽著我的手說要散步。碧湖﹐是他最愛的去處。他不會欣賞夕陽湖畔的美景﹐卻對湖邊的游樂設施著迷不已。

今天我因事忙碌﹐耽擱了他去“霸”位子的時間。當我們抵達湖畔時﹐游樂場已是一片鬧烘烘了。處處的歡笑嘻戲聲﹐讓兒子更是雀躍難耐﹐急步欲走去盪鞦韆﹐卻“為時已晚”。鞦韆上早已承載著一對馬來小姐妹﹐玩得不亦樂乎。生性有點羞怯的兒子﹐只是失望地嘟著嘴兒看著我。

由于不忍見兒子帶著失落而歸﹐於是我帶著他站在一旁等候﹐希望繼小女孩之後可以輪到他玩。豈料十五分鐘過去了﹐小女孩仍將我們視而不見﹐擅自玩個痛快。這時一位年齡約莫八﹑九歲的男生走了過來﹐劈頭就對女孩說﹕“小妹﹗你沒看到有個弟弟等著玩鞦韆嗎﹖你都玩這麼久了﹐就讓給他玩一下嘛﹗怎麼可以獨佔呢﹖”執拗的女孩完全不把哥哥的話放在心上﹐迫得他只好擺出哥哥的威嚴﹕“小妹﹗聽話﹗來到這裡玩﹐我們都是一樣的﹗不可那麼自私﹐下來﹗”
我原本不想讓女孩難堪﹐舉步欲離開﹐卻受男孩的那句“我們都是一樣的﹗”而莫名感動。於是我留下來﹐靜觀孩子們怎麼自己處理事情。女孩雖一臉不願﹐卻依然遵照哥哥的話﹐把鞦韆讓給我兒子。站在一旁﹐我當然有察覺到女孩的不開心﹐以及她投射而來的不滿眼光。於是我對女孩的委屈表示抱歉﹐也教兒子向女孩道謝﹐再由我用國語翻譯給女孩聽﹐謝謝她願意讓位給我們﹐一起分享快樂。

就這樣﹐苦著一張臉的女孩靦腆笑了﹐一切的不開心早已拋在腦後。主動挪動步伐去陪兒子玩﹐幫他盪鞦韆。我和女孩的父母﹐也因為孩子而彼此認識。雖無多言﹐但真誠流露的微笑已足以涵蓋一切。臨行前﹐女孩依依不捨地向我們道別﹐我的心情也格外愉快。

踩上回家的步伐﹐我不自覺地輕哼起一首歌﹕“告訴你﹐一個神秘的地方﹐一個孩子們的快樂天堂﹐跟人間一樣的忙碌擾嚷﹐有哭有笑﹐當然也會有悲傷﹐我們擁有同樣的陽光。。。”當我意識到自己唱著什麼歌時﹐不禁為之怔愣了一會﹐而后欣然一笑。

的确,孩子的世界永远是快乐天堂。他们不分你我地相处在一起,无忧无虑。每张爱笑的脸蛋都是小小天使,在我们身边散播爱,也把真诚传递。虽然他们一样有悲伤、有不满,却可以轻易转化、放下。我想,这就是赤子可爱之处吧。受到他们的单纯所感染,心里突然有种感悟:如果,我们愿意停下忙碌的脚步,让自己的心境“返老还童”。或许,快乐将无所不在,处处皆天堂噢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