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真心话


不久前,我认识了另一位喜爱文字的朋友。她钟情于中文,更将中文彻底的融入生活中。因为喜欢中文,她报读中文系,从小学至大学,她都与这些方块字做最近距离的接触。投身社会后,她更是为了文字,义无反顾地加入报社,当个称职的文字工作者。

第一次让她阅读我的小小文章,心里忐忑万分。感觉就像一本活生生的字典站在自己面前,所有的词汇语法,都逃不过她的“法眼”。只稍一眼,便已洞悉我文章中所有的错误点。看着他一篇又一篇地给我“评估”,我的心也逐渐产生不平衡。心里忍不住想,真的有这么多毛病吗?难道没有一篇是“完整”的吗?还是你有意鸡蛋里挑骨头,存心向我展现你的中文造诣比我高?

然而愈是这么想,就愈觉得自己丑陋。扪心自问,我要的,究竟是利我的真心话,还是哄我的好听话?明明是我要求对方建言的,怎么会听到评语就心生不满呢?或者,潜意识中的我其实只是自满地希望得到夸赞?一时间,我无语了。没答案,因为我不敢面对自己的内心。。。

故作轻松地忽略心里的那抹羞愧不安,我开始翻阅字典,查找朋友所指正的错字、语病。似乎正企图作垂死挣扎,也像是要证明些什么。但是查阅的结果,是让我再次静默了。原来,我真的有错误的地方。原来,她不是故意给我找碴,她是真的想帮我。原来,我不该那么自满。。。

放下字典,我也陷入沉思。从来,我都不觉得自己是骄傲的人。不料这小小的一件事,却已明显地投影出心胸狭隘的自己。面对好友的善意指教,我看不到自己的“虚心受教” ,反而看见自己的“不知感恩” ,令我好生惭愧。

呵呵!原来常挂在嘴边的“谦虚”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!学习真正的接纳一个人、听取一个意见、看重一句真心话,始终需要很大的勇气。毕竟出自真心的建言往往都不是我们喜欢听的,忠言逆耳。每每在面对一个突来状况时,我们总忘了静心思考:合乎我意的好听话,不一定是有益于我的,它可能是导致我们坠落的根源。不合我意的真心话,往往都是为了我们好的,虽不中听,却很可能就是促使我们提升的垫脚石。也因为如此,我们很常错失了改进的机会。

无可否认,学听真心话,不是件易事。但学会听真心话,绝对会受益不浅。只戴着谦虚的面具,却将心门紧闭,是无法受益的。唯有真正放下身段去接纳,才能有所提升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