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爸爸的爱有多深


我是家中的唯女,也是爸妈婚后六年才盼到的第一个心肝宝贝。打从有记忆开始,我就知道自己是被捧在手心上疼的孩子,很受长辈疼爱。尤其是爸爸,对我更加宽容忍让。活了二十多个念头,不论我再怎么惹爸伤心、害他生气,他都不曾打过我。爸爸是爱我的,这一点我很清楚,也不曾怀疑。只是,我这做女儿的,总因恃宠而骄,忘了去体会爸爸对我的爱究竟有多深。

多年前,我就为了追求自己的梦幻爱情而狠心伤害爸爸。怨他阻断我的幸福、捆住我的自由,我并不知道他是爱女心切。忍受了我好久,爸爸终于被我逼得失去耐心,厉声责骂我的不懂事。而我,却用一句“我永远也不会原谅你”,来否决爸爸对我的爱。整整一个星期,我对爸爸不理不睬,是无言的抗议。

抵挡不住心灵的煎熬,爸爸投降了。放下他为人父的男性尊严,他捧了一杯水给我,毫不犹豫地说:“宝贝,是爸爸的错。爸爸不该这么大声责备你,对不起。你别生爸爸的气了好吗?”也不知这女儿的心是铜制的还是铁打的,当时我竟狠心不接受爸爸的一片心意,还冷着脸从他身边掠过。水,在爸爸颤抖的手中摇晃。自私的我并不知道,爸爸因此而伤心得半夜睡不着暗自流泪。虽然这几年来,随着自己逐渐醒悟,也对爸爸表示过歉意了。然而对于爸爸当时的感受,老实说我还是体会不深。

直到最近一次,有如历史重演般,我因事而和爸爸起了争执。不同的是,我们的角色对调。执拗的我,气得爸爸愤然离去后,才了然自己错了。想和爸爸道歉,却又百般顾忌。“该怎么办呢?知道是自己错了,总不能不认错吧?但是要我拉下面子来去道歉,实在很为难啊!”翌日的十多个小时里,我就一直被这样矛盾的心理所困扰。倒了杯水,在爸爸的房门外徘徊,我才知道原来道歉需要多么大的勇气。而爸爸呢?当初错的不是他,他却可以纡尊降贵的放下面子向我道歉,那需要多大的包容啊?

连续做了好几次的深呼吸,我终于鼓起勇气走到爸爸跟前,“爸爸,对不起!我不该那么大声和你说话,请你。。。”话未说完,爸爸已从我手中接过那杯水,边喝边说:“算了!算了!都过去了!没关系的!”与我当初的残忍拒绝相比,爸爸的爱是显然可见。

所有的冥顽,就这样在爸爸的包容下受到感化。泪水在顷刻间滴落,感觉心真的好痛!为何非得闹个不愉快,自己才懂得去体会爸爸的感受呢?爸爸那不平凡的爱,其实不就隐藏在平凡的生活中吗?

深夜里到家,爸爸会进房看看我和孩子的被单有否盖好,冷气会不开得太冷。吃饭前,爸爸会问谁还没吃,然后留给我们,自己吃罐头食品。我说想去市区走走,爸爸穿上衣裳就带我去,即便市区离家要一小时的车程。为了我,爸爸曾发愿要在初一十五吃素。这么多年以来,他依旧信守承诺。。。

这就是爸爸的爱啊!爱得沉默,却又让人难以忽视。唯鲁钝如我,到了现在才明白自己是个多么幸福的女儿呵!对于很爱很爱我的爸爸,我只想满怀感恩的对他说,“爸爸,我也很爱很爱你!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