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三个月的朋友


远远的百货公司一角,我看见了一道似曾相识的身影。我小心翼翼的凑前去想做个确认,他的身边却突然出现一个女子。我停住脚步;他们也在这时转身离开。只稍一眼,我已确定那个侧着脸走开的人就是他。不过很显然的,他没注意到我,或者该说他没有认出我。。。

他,并不是我的前男友,也不是我暗恋的人。他,其实只是我认识了三个月的朋友兼同学。数年前,我们曾在同一所学院参与三个月的短期英语训练课程。我之所以对他印象如此深刻,是因为他是一位很成熟很特别的男生,更是一位很值得交的朋友。他的名字是顺枫。

犹记得第一天上课,顺枫是班上最不怕生的。虽然他不多话,但一双骨碌碌的眼睛都盯着班上的同学们,转呀转,转呀转。一堂课下来,他已把所有同学的名字记住了。隔天开始,他就展开了他的“交友行动” 。

我生性内向,在课室里几乎都是静默的。休息时间也是独自留在教室看书。不知从何时开始,顺枫注意到了,所以之后的每一天午休时间他都会留在课室陪我聊天。问他为什么不和同学们去咖啡厅,他说:“我出去就没人陪你了。” 害我当时差点自恋地以为他喜欢我呢。哈哈!
后来相谈的时间久了,才发现他真的是很好的朋友。贵为有钱人的公子,他衣着朴素,行为节俭。每日去学校他都是自己骑电单车,说是不想麻烦家人接送,也用不上家里的司机。另外让我啧啧称奇的是,含金汤匙长大的顺枫在十六岁时已开始打假期工。收银员、销售员、餐厅服务员、夜市高声叫卖的小贩,全是他做过的工作。在他十多岁的脑袋中,就已有非一般的成熟见地。

他告诉我:“走入社会之后,才能明白何谓朱门酒肉臭,路有冻死骨;更能体验到世间人情冷暖。在夜市做小贩,我才明白身份低微,被看轻的滋味,才知道为了做工养家而必须忍辱看人脸色的日子有多难过。所以我更在乎身边每一个人的感受。你有注意到吗?我没染头发,也没穿名牌噢!其实不是我不在乎仪表、不爱漂亮,而是不想把自己‘打扮’ 成浮夸的贵公子。因为要踏入社会的人,就要放下身段学习。家里再有钱,我也有不懂的地方。穿着一副奢侈、流氓样,别说学习了,就连普通的信任都会得不到。不过你可别误会,我不是外表装老实相来骗人,博取人家的信任,我只是希望以简单的身份去多角度观察、学习。往后有机会,我更要到外国进修。”

后来,有一次在课堂即将结束前,爱说笑的老师和我们天南地北地聊了起来。也忘了是在何等的情况下,老师也向女生解释起女生月经周期的知识。男同学都红着脸不敢专心听讲,只有顺枫一位男生拿纸笔做记录,更是把老师画在黑板上的周期图表抄了下来。他一副愣小子的模样当场惹得同学们哄堂大笑。老师则有点尴尬地清清喉咙说:“呃。。。顺枫。老师只是顺便教女同学这一类的知识,与课业无关,你不必做记录啦。呃。。。抄了你也用不上嘛。”

想不到顺枫竟很自然地说:“谁说的!这也是一门学问,为什么我不可以了解?我用不上,但我也会有结婚的一天吧。如果我太太对女生生理周期不太了解,我还可以把这知识传递给她呢!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,有什么好羞耻的!” 结果,他的正确观念成功堵住了所有人的笑声,也被老师赞是有远见、好学不倦的成熟男生。整个学期下来,他与我们分享的人生经验简直是不尽其数。

也因为如此,多年后的现在,我始终无法忘记这么特别的一位朋友。虽然只认识三个月,我们就已各奔前程,失了联系,但他的一切言行举止、思想见地,样样都是值得我一辈子学习的方向。与他相较起来,我懂得的人生哲理实在是太少了。我相信,秉持着谦虚之心不断学习的他,日后肯定是个大有作为的好青年!末了,我只能献上最真诚的祝福给他,我三个月的朋友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