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牵手的瞬间



我与外婆,是既熟悉又陌生的。小时候,外婆常兼任母职,代替生病的妈妈照顾我。煮我喜欢的菜肴、帮我洗热水澡、伴我睡午觉、教我唱童谣、陪我玩又逗我笑。外婆无微不至的照顾,并不亚于妈妈对我的呵护。我总是像只小麻雀黏在她身边外婆长、外婆短的,熟悉又亲昵。

曾几何时,我与外婆之间却多了份生疏。尽管我努力想改变,彼此间的一丝丝陌生感却挥之不去。我想,是岁月的消长拉远了我祖孙俩的距离吧。我长大了,外婆也年迈了。

叽喳的我开始变得文静沉默,孩子性也逐渐收敛。怎料这却造成了外婆心里的一个误解,以为长大识字后的我,喝了墨水忘了根,看不起她这老太太,不愿和他说话。常常,她都有意无意地向妈妈提起我变了,变静了。所以了解外婆心意的妈妈便在一次的闲聊中,要我主动和外婆聊天。然而我都无法接近外婆的内心,每当我走近一步;外婆就在心里暗暗退一步,让我倍感无力。甚至我自己也开始有了个想法,认定我们之间已出现无法跨越的鸿沟,几欲放弃。

直到自己当了妈妈,心境上才有了微妙的转变。在“妈妈经” 耳濡目染的洗礼下,我自己竟多了份“大婶味”,开始懂得关心别人的方法;而不再是当初那坐着等人关心的“大小姐” 。

数日前我再去探望外婆,也不知不觉地开始变得叽喳,喋喋不休。一会儿慰问她的健康,一会儿告诉她儿子的近况。终于,外婆开怀地笑了,也打开话闸子地一个劲儿和我说个没完。谈育儿的道理经验;回味过往与我一起的时光。我告诉外婆已经忘了她教我的童谣,她想也不想就念了起来:“摇摇摇/摇到外婆桥/外婆对我笑哈哈/糖一包/果一把/还有山竹和木瓜/吃不完/拿回家/给妈妈。。。”

看得出来,那天晚上外婆真的很开心,笑弯了嘴,笑眯了眼,更是笑到心坎里。临行前我握住了外婆的手,交代她照顾好健康,放开心怀静待康复。在牵手的瞬间,外婆吃了一惊,急于拉回长满茧的手,说:“我的手很粗啦,不要握,待会弄痛你细皮嫩肉的手。。。”我却将它握得更紧,与她对视。透过眼神,我知道她已解开了心中的结,明白我并没有瞧不起她这老太太,更没嫌弃她。所以她嘴角的微笑泛着释怀。

感觉似有一股暖意在心田流窜,不断渗入、渗入;我俩的眼眶也温热了起来,不断泛红、泛红。。。就在牵手的瞬间,我们再续了一段久违了的温馨祖孙情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