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大小贵人处处有


“举凡帮助过我的,大致改变我的生命史迹,小如难以铭记的滴水之恩,都是有恩于我的贵人。” 这是我个人对“贵人” 二字的诠释。因此在我短短二十几年的生涯中,出现过的贵人可说是多如过江之鲫,无从计算。我虽无法一一赘述,却有不愿独谢一人。

最大的贵人,当然非我父母莫属。生养育我之余,他们对我的幸福也是劳心劳力。从来不曾放弃为我铺排每一个脚步,也努力帮我“拉拢” 更多贵人相助,只希望为我开辟一条幸福大道。

教育孩子、打造心灵,本来就是为人师者的职责。但是要能遇上一心系挂着学生课业,为了帮学生赶好课业,拼好成绩,牺牲可由时间,常常忘食,在下雨天也甘冒风雨免费为学生补习、督导的老师,真不容易。偏偏我幸运地遇上,她是 Cikgu Indira。一位改变我人生观、让我爱上读书的老师。

弟弟虽有对我不敬之时,但我穷困是他仍默默当个无声印钞机。三不五时就偷偷往我钱包里塞点零钱。家人常笑他好似送人钱的“小贼” 。

有一位朋友,任我欺凌打骂也赶不走,却于我困难时第一时间自动送上门,问我有否需要帮忙的,我能说他不是“贵人” 吗?

独自远赴他乡升学,我是人生地不熟。邻家的大姐主动寒喧,夏天送来自制苹果汁,让我消暑;寒冬又送热腾腾的肉骨茶让我补身。她总说这是举手之劳,太多家里吃不完。然而若非有心又怎会有“多余” 的份量可以分给我?

仓促决定踏入职场,我遇上一位不可多得的好老板,不必面试、提供餐食、薪水双倍、工作量少得可怜。后来辗转知道老板是爸爸“找来” 的贵人之一,但没有他的应允帮忙,公司怎容得下我工作少,休闲多,好似工作如渡假般轻松容易。

曾经,在柔佛机场,又有一位不知名的好心陌生人。他只是与我擦肩而过“顺手” 帮我拾起掉落在地上的瓶盖,而后就没放在心上地微笑走开。好简单的动作,但对当时的我而言简直是感激涕零。毕竟要刚生产不久,一手抱婴儿、一手执热水壶,肩背大包包的我蹲下去拾瓶盖,真的不容易!

想到这里,让我失望的丈夫也是贵人之一吧!虽然我对他仍有点恨,但没有他一而再伤害,我今天也无法坚强地面对更大冲击的挫折,一笑置之。

呵呵!谁说贵人就一定是要陪我渡过大风大浪的?有时我小小的问题一经旁人的“举手之劳” ,已是大大地帮我一把了。倘若我们谢过就算,他当然只是生命中的过客而已。若然我们将他放在心上,受人之恩点滴挂心头,那他就是我们生命中的贵人了。大小贵人处处有;深浅关怀皆是爱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