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角落里的爱



上午时分,我意兴阑珊地走出杂货店,却意外被眼前的画面慑住心魂。有一对异族母子在“五脚基” 的角落席地而坐,吃着早餐。为母者手里捧的是砂劳越道地的“哥罗面 – mee kolo” ,正一口接一口喂食着患有“唐氏症” 的儿子。脚边则搁着自制的便当早餐,一盒冷白饭与乌拉煎(belacan) ,看得我鼻头一酸。因在异族同胞的甘榜部落里,普通一包干捞面已是他们眼中的美食了。这位妇女省吃俭用,就是想给儿子最好的。

对于这母子俩,我不甚熟悉,却稍有印象。妇女是爸爸店里的常客之一。每个月她都会带着儿子来小镇添购日用品。由于儿子是智障儿,生心理发育都比正常儿童迟缓,年约八九岁的他仍无法平稳地独立行走。数次与妇女碰面,都是见她不辞劳苦的背着儿子行走,一步一艰辛。虽是中年妇女,却已为儿子而弯了腰杆。

我听妈妈说,这位异族妇女是颇有学历的,在职场上也曾经独当一面。奈何造化弄人,智障儿子的出世改写了她的命运。为了可以全心照料儿子,她毅然辞去工作,宁愿过着清苦的生活。

然而,友人不时的玩笑、无心之语,常都把她逼入自卑的死角。平淡的脸庞,总让人看不出她的喜怒哀乐。所有的无奈与心伤,都被她封锁在内心世界,不让外人窥视。在我的印象中,似乎也没有看过她的笑容。不过,她对儿子的怜爱之心,却始终不变,在眼波流转间尽显无遗。
而今天,亲眼目睹她喂食孩子的过程,心里真是百般滋味,酸酸的、甜甜的、也暖暖的。专心喂食的她,眼里只有自己的儿子;儿子的眼光,也一直停留在妈妈身上,仿佛在他们的世界中只有彼此,相依相偎,甚为动人,也让我久久回不了神。

实在是没有想到,在一个平凡的早晨,自己会有幸在这个无人注意到的角落里,见证到闪闪耀眼的母爱之光,也让我深深体会到为人母亲的伟大。不论儿女是好是坏;是健康亦或残缺,在妈妈心里却永远是最可爱、最完美的。有的,只是更多的疼惜、不舍,而没有嫌弃。

就像我曾经问妈妈的:“妈妈,你爱我吗?” 妈妈则愣了愣,而后笑着说:“就算你哪天成了丑八怪,始终都是我永远的孩子,不可能不要你。那么你觉得妈妈是爱你不爱?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