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拾金,该不昧吗?


想过吗?如果,让你有机会在路上捡到钱,你会怎么做?看似简单的一个问题,在身历其境时,要作答却不容易噢!

我曾经有过一次捡到钱的经验。为数不多,马币两百令吉,但对于没工作的我而言,已然是个诱惑。独自站在无人的街角,看着钞票静静躺在路旁,我的手很自然地探了出去,而后又触热般地缩了回来。因为拿不定主意,我急得手心冒汗、心跳加速。该怎么办呢?两百令吉,要写很多篇稿才赚得到耶!不拿岂不是很吃亏?但不属于我的钱,我真的可以拿嗎﹖拿了我心能安吗?人心与道德,可说是在我内心里大战了三百回合,几经挣扎,欲望才逐渐臣服。

我以为,很多人都会和我做一样的决定。畢竟路不拾遺﹐人人都會說。直到与亲友提起这件事,看到大家眼眸里的不屑、以及话中的“难以置信”时,我简直是有点失措。多数人说:“黄金落地外人财!现在经济不景气,样样都要钱。诚实买不到饭吃。捡到钱不拿,只有你才那么笨!”心里的疑团渐生,难道我诚实不拿别人的钱,是错了吗?怎么我似乎被看成一个稀世怪物?如果诚实被視為是那么一文不值的笨,那么我若有机会捡到一百万,我是否还会坚持?利与义的难题,不斷試探我的心器﹐讓我一時間答不出个所以然。

数月前,朋友在深夜致电给我,告诉我他的钱包遗失了,里面装着他刚拿到的薪水。思及未来一个月将要面对的汽车房屋贷款、生活费、车油费、给父母的费用等,前途“茫茫”,又没有任何存款,一个堂堂男子汉竟流下了眼泪。颤抖的声音,泄露了他内心的慌乱。四处寻求朋友协助,个个却背着一身卡债,爱莫能助。于是走投无路的他,慌了阵脚,去借高利贷。为了摊还所有的借款,他连续的几个月都是束紧腰带过日子。因为担心有人上门讨债,他夜夜难好眠。

我虽很不赞同他解决困难的方式,却也看到了極為心酸的一面。是什么样的情况下,才会迫使一个人冒着风险去借高利贷?粗心地遗失了自己的东西,他责无旁贷。然而捡到钱包的人如果能将心比心,诚实归还,是否一切的结果就会不一样呢?处在水深火热的经济危机中,每个人的日子都不容易过。纵使侥幸拾得“意外之财” ,我们也不好开他人之源,节己之流吧?

亲眼目睹了朋友遗失金钱的“惨相”后,我笑了笑,心中秉持的信念不再动摇。如果再有一次机会让我捡到钱,在贪心的“聪明人”与诚实的“傻子”之间,我依旧宁可选择当后者。不为什么,只为让失主晚上睡得着,让我自己睡得安。你呢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