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

爱情与我


有一位小我几岁,对爱情充满想望与憧憬的男生,早在我不认识他的时候,就常看我的文章。一路记载下来的心路历程,他都看了,也记得比我还清楚。有一回他问我:“你觉得,你在爱情中是个失败者吗?”当下的我愣住了,是没想到他会有此一问,也是因为一时间不知怎么回答。多么尖锐的一个问题呵!

就在思虑后的一瞬间,我佯装起最强悍的模样来护卫自己的心房,毅然不给予他答复。但是,那句简单的话却从此常在我的思绪里盘旋,纠缠不去。“我是爱情的失败者吗?我是婚姻的失败者吗?”一次次地反问自己,片片散落的记忆也随之拾起。努力拼凑起我的爱情、我的婚姻、和我的人生,我开始从新地检视自己。

16岁的时候,我的爱情概念停留在白马王子与白雪公主的世界里,遥远却很美丽,是我午夜梦醒时最大的憧憬。

18岁,我展开了第一段恋情,天天挂在嘴边的笑意透露了心里的甜蜜,眼眸里第一次闪着最亮的自信。

20岁,我带着满满的爱步入一场没有婚礼的婚姻,没有怨言,只有更深的憧憬。一起努力的明天一定会更好,是我当时的座右铭。全心筑起爱巢,我想的是白首后的我们会依然住在这里。

21岁,仅仅一年光景,所有的甜蜜残酷地被记载成过去。一份无情的背叛,一颗从无悔意的心,彻底摧毁了我对爱情的憧憬。原来,爱情只是场骗局,是我一厢情愿的梦呓。于是,我否定了所有的爱情,不愿相信世界上还有真心。

如今,用我23岁的眼眸看爱情,陪在我身边的朋友说我成熟了,长大了。呵呵!真不知该是悲或喜?我旦笑无语,只是对于爱情,我有了另一番诠释。在爱情中,我变了,也没变。变的,是我学会了在爱情与面包之间寻找平衡点。没变的,是我的真心。
你问我,还相信有永远的爱情吗?如果我说相信,那也未免太天真,毕竟他让我经历过的永远也只有两年。只是选择相信,会比较幸福。你问我,还相信有永世的诺言吗?如果我说相信,那无疑是再给自己一个谎言。选择相信,仅是因为许下诺言的刹那,他是真心的。他没有错,错只错在时间可以改变一切,也可以冲淡一切,包括伤痛,也包括承诺里的爱情。

一段已逝的过去就让它过去吧,何必坚持不放手?我常说。

那么未来呢?是否会让爱重头,是否想要个伴陪我往前走?说不会,是骗人的吧。只是,对于每天都在改变的每天,我还是没有把握为一辈子承诺些什么。

爱情,就像人生旅途中必经的休憩景点。有的人,终其一生,守在生于斯,长于斯的土地。一个定点,一个世界;一份爱情,一辈子。有的人,选择了流浪过一生,不断地在每个终点前寻找下一个起点,走遍全世界,累积爱的体验。

而我,曾经作茧自缚地逼自己当前者,以为这样就会幸福。后来发现,当个真心的旅人也不错。人生,本就是为了学习、体验而来。不是吗?一段破碎的爱情,有时是要让我们学会如何去爱,如何在下一段爱情中爱他,也爱自己。真爱,不是绝不放手,而是不轻易放手。看透了,就会明白爱情中从来没有所谓的失败不失败。爱情,是看真心不真心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