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

一生的财富


好多年前,我在一个短期的英语学习班中认识了一位朋友,枫。他,是很特别的一位男生。虽然他只比我年长一岁,但言谈举止间所散发出来的沉着稳重,是超乎实际年龄的。我以为,这是他与生俱来的特质。直到有一回,他在老师未抵达前和我聊天。揭开他的故事,我才发现看似平凡的他原来一点也不简单。

枫的父亲,是个拥有百万家财的企业家。但严格说来,枫却从未享受过有钱人的生活。打从懂事开始,爸爸就要求他们打理自己的生活起居,帮忙做家务,出门则要自己学搭车。有时候,枫都会暗自在心里埋怨父亲,家财万贯还那么吝啬,一个佣人司机都不肯请。

然而,他的爸爸却常说:“我有今天的企业王国,不是靠侥幸得来的,而是白手起家,一步一脚印建立起来的。在继承我的产业之前,我必须让你们知道,财富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得到的,不要把它视为理所当然,更不要把自己当成衔金汤匙出世的贵公子。我的人生字典里没有这一套说法。”

虽然心里有许多的不服气,但枫终究不敢违逆父亲的话。每次学校放假,他都会遵从父亲的意思去打假期工。侍应生、收银员、清洁工人、摊位小贩,他样样都做过了。长满茧子的手压根儿都不像是有钱人娇嫩的手,而他的思想也随着递增的阅历而变得成熟。

在众多的工作当中,他最喜欢摆地摊。每一次吆喝叫卖,他真正在乎的不是货物售出与否,而是借机窥探人性。有的人,对于不认识的销售员,视而不见。有的人,纵使不认识,也会回以礼貌性的微笑。有的人,嘴上嫌弃个没完,却又对手上的玩意儿爱不释手。。。什么类型的人都有。挤身在热闹的夜市里,他总感觉自己是在上最真实的人性教育。

难得的是,面对负面的人与事,他并非抱持那种从此“愤世嫉俗” 的心态,而是乐观地让自己变得更积极。“顶着一个有钱人的光环来摆地摊,是赚不到吃饭钱的。别人才不管你是谁咧。再怎么有钱,当我还在站在摊子前贩卖二手货时,我就得低声下气,真诚地对待顾客。这是我最深的体会。”

所以,在衣着上,他不讲求名牌,而是实用。在仪表上,他不讲求潮流,而是“信用”。纯正的乌黑头发,干净整齐的衣着,诚恳待人的态度,是他对自己最严苛的要求。对于爸爸施与的教育,他不再有怨言。因为他已经体认到,纵使父亲再有钱,如果自己不长进,终将坐吃山空。拥有一技之长、谦和的处世态度,学着去珍惜体会生命中的每一个经历,才是拥有一生的财富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