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傻瓜的许愿池


傻瓜傻瓜。。。在我们的认知里,傻瓜傻的到底是身还是心?对我而言,其实真正的傻瓜是傻在心。这样的看法,是在我看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傻瓜后有感而发的。

我有一个中学朋友,毕业后与我还是相当要好,常保持联络。她的智商两百,年年考第一,是班上的天才。大家都看好她会有很理想的前程,但是她却在爱情中成了傻瓜。为了一个心爱的男生,她付出了一切,牺牲了优秀的学业、锦绣的前程、和爱她的家人。爱人的呼喝与不体贴,伤了她好多次,但她仍不放弃。总是说:“他以后一定会明白我的好的。我现在放弃就什么都没了。”然而,到最后她连自己的生命都赔上了,爱人只是平静的送她最后一程,隔天又好似没事般过生活。为了这样的一个人,心却怎么也放不下,你说她不傻吗?

又有一个朋友,小时候因一场大病而病坏了脑袋瓜。人人笑他是傻瓜,常常都欺负他。父母遍寻名医,却仍然无法把他治好,伤心得几乎崩溃。他反而还有模有样的安慰父母:“爸爸妈妈,你们为什么哭?是不是我不乖你们不开心?” 父母忍着泪,微笑和他摇了摇头,他又像个小孩子一样蹦蹦跳跳的去玩了。

有一次他爸爸出了车祸,医生说伤势严重,能否再一次醒来谁也不确定。就在大家都心灰意冷想放弃时,傻瓜却还在坚持:“我们家后院不是有观音娘娘的许愿池吗?我们每天去许愿,爸爸就会好起来了。他现在只是很累,赖床不肯醒,我们拜观音娘娘,娘娘会打爸爸屁股叫他醒来的。你们别哭啊。。。我们现在就回家。” 没有一个人理他,说他只是傻瓜做梦,什么都不懂。

或许是上天特别眷顾有孝心的孩子吧,在傻瓜声声句句的许愿下,爸爸奇迹似的醒来了。大家都好开心,傻瓜更是高兴地邀功:“看吧。。。就说我的许愿池最灵了。。。你们就不相信。。。只要用力呼吸,就会看见奇迹。。。你们怎么不懂啊?” 大家被他这么有哲学的话吓呆了。

原来傻瓜并不是大家想像中那么傻,那么没用的,他只是比普通人反应慢了些、单纯了些、也快乐了些。他只是用另一种方式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。一个不知烦恼为何物,天天都快乐的世界。

很多时候,自以为聪明的我们总爱以我们认为的角度去看一个人、一件事。但有一些事,傻瓜明白的我们不一定会想得通。因为我们的心太复杂了,思前想后反而让自己变成最聪明的傻瓜。至于智商较低的“傻瓜”呢?其实若有心,傻瓜的许愿池不会是不可能的童话故事,“心想未必事不成”。只要能用心,能有所获,做个快乐的傻瓜又何妨?不是有句话叫“傻人有傻福” 吗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