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因为书,我们相惜


愛書如痴的我﹐早在小學時期就是個書獃子。那时候,我喜欢爱情小说。买了一本又一本,妈妈笑我有书饮水饱。后来步入婚姻,升级当母亲,我看的书籍才从梦幻爱情转为现实生活,钻研育儿宝典、幼儿心理学。眼看孩子一天天长大,育儿书已被我背得滚瓜烂熟,我阅读的书籍又有了转换。文学与心理学,是我目前最爱不释手的。而这一路以来的读书买书,身边总少不了-- 咪,我最知心的好友。

她从来没买过一本书,我也从来不曾送任何书给她,但我们的友情却离不开书。犹记得小学时期,我们就是因为一本小说而相识,成了朋友。一起走路去租书店的日子,总是简单而快乐。直到我们都各自步入自己的婚姻,有了家庭的负担,出钱买书不再是我们轻易能做的事。但是我们因为热爱文字,所以仍旧共同勉励写作。赚取一点点的稿费,她帮补家用;我存来买书。为了买自己想珍藏的书,我甘愿粗茶淡饭。

于是,我的书买了一本又一本,买的速度比读的速度还快。每次选购了一本书后,我总会在第一时间传简讯通知她。回到家迫不及待翻开阅读,心里只想尽快读完可以把书借给她,和她一起分享那本书所带给我的喜悦与感触。有时阅读至书中的峰回路转处,我们半夜不睡觉、传简讯就为了谈书里的内容、自己的感想。

如在《再给我一天》书中,作者相当触动人心的叙述方式,使她缅怀起因病逝世的爸爸,让我记挂着仍与癌症搏斗的表哥,更引领我们进入生命的省思。虽然无奈,但在交换了心声后,我们也学会珍惜身边健在的家人才是最重要的。又如《秘密》一书,我们一度陷入难以置信的疑惑中。结果看完书一星期后,我们就笑嘻嘻地向对方做“实验报告”,《秘密》中的秘密,似乎我们都感应到咯。呵呵!一个人看书,总是枯燥乏味;两个人看书,却有发掘不完的乐趣。因为书,我们相惜。在书中,我们一起分享、一起思考、一起勉励、再一起成长。《书香味套书》今则成为我们参考写作的题材呢!

曾经,我想在属于她的特别日子里,送她一本好书。然而世间好书何止千万,只送一本何足表我心意?多送几本,我的能力又实在有限。所以,我还是打消了念头。我决定把买的每一本书都和她分享,让书属于我也属于她。书,让我和她结下了一辈子的不解情谊。我珍藏书,也珍惜她。

当然除了她以外,近两年来我又多认识了几位同是爱书之人,所谈的话题,也一样不离本。每次与好友们见面,手中总少不了要互相交换的书本。在目前经济不够许可的情况下,我还无法潇洒地让自己的爱书流浪,但我喜欢让它旅行。让它在每位好友读者的心田中留下感动痕迹,再回到我的羽翼下由我收藏,等待它的下一位有缘人,再次展开旅程,去征服每一个懂它的人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