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

似是而非


周末响午,难得偷了个闲可以待在家好好与家人相聚。闲聊之际,我的嘴儿也忙个不停,津津有味地吃起我喜欢的花生夹心饼。配着一瓶汽水,感觉就很满足。

隔壁的店员在此刻走了进来要换零钱。稍稍问好后,我便察觉到她在偷瞄我手中的瓶子。一向慢半拍的我才想到自己只顾着吃忘了请对方一起分享﹐便趕緊問她﹕“要一起吃嗎﹖”

她婉拒后也打蛇随棍上地问我,你喝那是什么水啊?写满疑惑的眼珠子紧盯着青色玻璃瓶不放。我理所当然地告诉她是汽水。

“是噢?我还以为你在喝酒呢!不过看到一支吸水管放着,又觉得很奇怪。害我什么都不敢说,只能在心里犯低估,怎么你一个女孩子会光天化日喝这样的酒。嘿嘿!不好意思啦,那瓶子真的好像酒瓶嘛!”说完她也不自在地搔了搔头。

“就是咯!何况我这女孩子又长得这么清纯可爱,竟大剌剌地拿了个酒瓶,怎能不吓着你,对吧?哈哈哈!”我太过厚脸皮的自夸,让一时反应不过来的她当场愣住。

“呃。。。”弟弟很不给我面子地做出干呕动作,惹得大夥兒哄堂大笑﹐也化解了一室的尴尬。而她,這才回过神来跟着开怀笑。

看她在离开前那抹“如释重负”的表情,我实在是被逗笑了。事实上,根本就没什么好让她担心的,不是吗?只是,这是我们的习惯吧。习惯了雾里看花,在未了解实情之前,就为自己眼中的对方先打分数。单凭自己的猜测,我们误解了身边多少的人。到头来才发现我们原以为的“知道” ,原来是似是而非。

一段看似笑剧的午后小插曲,很平凡,却不断地在我脑海中放映,仿佛是要我记取:其实有些事,是可以很单纯的,只要我们别把它想得太复杂。其实有些误会,是可以避免的,只要我们愿意问一问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