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

深锁的记忆


每晚睡觉前,我总喜欢和儿子窝在一起。看看书,讲讲他小事后的故事与生活点滴。抱着满满的幸福回忆,我们一起甜蜜入睡。然而不知怎的,我们今晚聊着聊着,竟不经意说溜了嘴,谈到我很不开心的那段时光。儿子蓦地扁起嘴,眼眶泛红,在我来不及反应之前,泪水已涓涓淌下。

我试探性地问他:“宝贝怎么了,怎么好端端的就哭了呢?”

他抽噎的说:“爸爸让妈妈伤心,爸爸让妈妈哭。”

“所以你也很伤心跟着哭?” 扁着嘴儿,他点了点小脑袋瓜。我愣住了。

太多伤感的事,都是发生在他婴儿时期。我以为,只有数个月的他事没什么记忆的。即使有,也会轻易淡忘。万万没想到,他记得如此深刻。赶紧哄着他:“不哭!不哭!宝贝乖。那是以前的事了,妈妈现在已经很开心了。因为妈妈有个很乖很懂事的宝贝啊!对不对?”于是他擦了擦眼,勉强收住泪水,然而纯真的脸庞还是出卖了他的不开心。

费了好大的劲儿说故事给他听,他才重拾笑颜,窝在我身边安然睡去。长长的睫毛,还湿湿的。小小的脸蛋儿,看得我好心疼。究竟他的心窝里,藏了多少我不知道的“伤心事” ?

他的婴儿时期,都是在我们两天一小吵,三天一大吵得日子中过去的。大人间化不开、解不了的烦恼,总在夜间扰得他无法安睡。好几次,我哭他跟着哭。累了,小小身子就坐在床上打盹儿。不肯睡,也是不敢睡。有一回,外子情绪失控地将家具都摔坏,他吓得紧紧攀住我的脖子,嚎啕大哭。直到现在,每当他看到电视剧上演吵架、和带有暴力动作时,带他都会惊恐地要转台,说是“怕怕” 。

我一直不怎么放在心上,以为他是很自然地畏惧狰狞粗暴的情节。直到刚刚看到他的晶莹泪水,我才恍然醒悟。曾几何时,大人的不愉快已在他小小的心灵上烙下多么深刻的阴影呵!我心痛,却是覆水难收,为时已晚。心,开始下雨。。。

有人说,当遭遇到太多伤心和难以承受的事时,它往往会被我们的脑袋刻意遗忘,深锁在潜意识里,直到再次经历,才会将记忆之门开启。我很赞同,毕竟很多时候的我也是如此地压抑情绪。只是我没想到,儿子亦是如此。单纯快乐的小小心灵深处,埋伏了不开心的片段,成了难以忘却的回忆。

轻抚他的脸颊,睡得好可爱。在日日夜夜的相伴下,他长高了,也懂事了。不只一次,我发现他的心思迂回间,总显露了一顶点的“老成”,让我不舍。是环境,迫得他加速成长吧?带着无限的愧疚,亲吻他的额,我也深深向他许诺:宝贝!妈妈无法让时光倒流,但我会把握未来的每一分钟来珍惜你。如果你的心中有空缺,妈妈会用爱把它填满。如果你真的记得伤心的事,妈妈希望你能将它忘怀。从今开始,妈妈会尽全力让往后的你开开心心,即便梦里将深锁的记忆,我也要让它是甜的。不为什么,只因宝贝,妈妈爱你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