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医院里的声音


老一辈的人常说,医院是个不祥的地方,无病无痛的人是绝不需要去医院的。虽然年轻人百无禁忌;老年人却是禁忌百出。还记得有一次朋友因意外而入院,祖母却不肯让我去探访。她坚持说关心朋友可以待他出院回家后再去探访,怕我把医院里的病菌带回家,更怕我把“好兄弟”引回家。为此我们还冷战了一个星期。

纵然祖母的“另类观念教育”有效地在我心里生根,让我对医院有种莫明的恐惧感,但始终抑制不住我对医院的“遐想”。终于有一天忍不住偷偷去“逛医院”,意图探索出医院里的声音、角落旁的身影以及生命中的呐喊。

那是唯一的一次,我逛街似地逛完了整栋医院。阵阵的撼人悸动,至今我仍无法忘怀。真的不得不佩服古人在文学上的文字造诣,竟然能以数个字就广泛包含住人生中的种种深意。第一次我对“物以类聚;人以群分”有了新的体悟。不同的人往往奔向不同的方向。游乐场是欢乐的代名词;医院多半是哀伤的象征,何等极端的讽刺啊!穿梭在医院的身影,总是感伤落寞多于喜悦轻盈。

医院里的每一道墙,间隔了每一个部门,也带出了无数把声音。走着走着,我的心也随之起起伏伏。。。

癌症科内,有着患癌者的恐惧,因无法面对现实的冲击而歇斯底里。彷徨的亲属只能虔诚祈祷,并向上天承诺一切平安落定后会奉上最真的感激。。。

手术台上,患者无措地躺着任由命运宰割,掏心挖肺,带出生命的脆弱。外行的家人,只能随着他身痛而感到心痛,却又百般无奈。。。

急救部门中,有人因意外重伤而发出痛苦挣扎的哀嚎。肇事的人,只能不断徘徊于门外,斥责自己的粗心,向伤者家人忏悔。。。

心脏科,正好有人心跳停止了。“叩!叩!叩!”医生护士的鞋跟声因快跑而纷乱重叠,带来了紧张的气息。希望与绝望在一线之间,做最后的决斗。

产房内,清楚地传出孕妇的呼啸,也陈述着为人母亲的不容易。“哇!哇!哇!”不知过了多久,婴儿的哭声才正式宣告新生命的到来。产房内洋溢着幸福温馨的味道。。。

停尸间,突然传来死亡的呻吟。“呜!呜!呜!”震人心魄的哭泣声凄厉无比,却始终唤不醒长眠的亲人。无情地公布一个生命离开,空气瞬间凝结。。。

病房内,有病者痊愈的喜悦,也有重获亲人的欢愉。然而有的人也因刚接获死亡噩耗而承受失去的悲恸。。。

走出加护病房,也带着“欲去还留”的叹息。人死脑未亡的植物人,乖乖地躺在床上,因牵挂家人而留着一口气,不愿离去。走在生死边缘的脚步,时而飘忽;时而沉重。。。

所有的声音在不同的故事中一则一则上演,又一则一则落幕。数不尽、也道不完。不论剧情如何,每一个声音皆有“出院”的时候。留下的生命,在“出院”后的某一天终将会以另一种方式来结束。已逝的灵魂,在躯体“出院”的那一刻也开始期待去另一个空间重生。而永远留在医院里的声音,只有赞赏与控诉。有人感激某某医生的仁心仁术,帮病患救回生命;亦有人指责某某医生的无良失职,让病患错失生命。

而我,在这次的“医院之旅”后,也不禁对有意自缢的失意人发出劝勉的声音:别人拼了命为自己留那一口气;你别拼了命让自己断那一口气。不要因为坎坷生命而心存自弃;要因为拥有生命而心怀感恩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