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另一份感动


写作,是我的兴趣;是我的心情抒发;是我对文字的坚持。但曾几何时,它也成了我证明自己的方式。


犹记得爸爸曾对他朋友说:“我这一辈子最失望的就是儿子整天顾着玩,不是读书的料。女儿呢,书读得不错,但却不听话早早要结婚,连个文凭也没拿回来。那也就算了,嫁的丈夫又没有责任心,婚姻不幸福!真是让我痛心,丢尽我的老脸!” 那时的我,不敢哼声,更不敢责怪爸爸。毕竟他心里还是很疼我的,只不过对我们期望高,望子成龙;望女成凤。


虽是一时无心的愤慨之话,但终究也烙入我的心坎,把我灼伤。我不禁开始反思,现在的我真的那么一无是处吗?在家全职照顾儿子的同时,我真的没有其他事可以做了吗?于是,我又开始写作;也是我投稿的起源。


第一次收到稿费,只有四令吉。爸爸听了只是抿了抿嘴,眼眸里写满不屑。第二次收到稿费,是二十五令吉。爸爸没有开心,只是淡淡地说出他的心声:“哼!如果当初听话去当老师,今天就是教人写作,薪金二千五!怎会是辛辛苦苦写一大篇文章,花那么多时间熬夜,就为了拿二十五令吉!”


好坦白的心底话,却又再次逼出了我的眼泪。好似一把锐利的闪闪银刀戳进了我的心脏,而执刀的人竟是我最敬重的父亲!我忍不住在心里狂啸:这一切也不是我希望的啊!我也好想可以时光倒流,重来一次啊!奈何我始终没有说出口。不过也因为这样,我终于体会到当初父母的心被我伤害得有多深!所以我在心里暗暗许下了承诺,一定要再次努力让爸爸以我为荣。我不想一辈子当爸爸的耻辱!


从那一刻起,我没有放弃,却不再告诉爸爸自己的文章有否刊出,有否得到稿酬。直到今天,我高兴地告诉妈妈:“今天有我的 <小小心灵大大爱>,是写你孙子的噢!编辑建议读者可以看一看我的文章耶!” 没想到竟然被耳朵灵敏的爸爸听见了。我也只好“识趣” 地带着儿子去散步,不敢多言。的确。。。这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!


万万没想到,当我再走回家里时,爸爸竟问了我一句:“你又说有你的文章,怎么我都找不到?” 我不敢置信地瞪大了眼,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。原来爸爸趁我不在时亲自去翻报纸找文章?这是第一次,爸爸说要看看我的笔下文章呵!


我满心雀跃地将报纸递给爸爸,只见爸爸带上老花眼镜便专心地阅读,把眼光投射在报章上那属于我的小小版面,连妈妈和他说话,他也充耳未闻。看完了,他轻轻地将它转递给妈妈,沉默不语。妈妈问我共累积了多少稿费,我说:“不多,只有一百多。可是我想存多一点请你们去吃一顿。好不好?长这么大我还不曾用自己赚的钱请您们呢!” 爸爸一声不吭地走开了,不过在他转身之际,我捕捉到了他眸里一闪即逝的笑意。妈妈则是花了近半个小时,用心咀嚼每一个文字,反复阅读。她知道,我一直喜欢写作。。。


当然,写作程度普普通通的我,自知无法与其他文人相比,更不敢奢望能够听到任何嘉许。然而爸爸肯花时间阅读我那“只值几块钱” 的文章;妈妈会笑眯眯叫我把文章收好,已是我最深最深的感动了!泪水在这时又偷偷滑了下来,不过这一次,它的味道是甜的。。。 心里不禁又许了个心愿:爸妈!您们等我。我不敢自大,但我一定会努力。我不敢保证自己日后会有成就,但我绝不会放弃。或许我不可能再成为您们心中的凤凰,给您们大房子、好生活;但我希望自己还有机会做只小麻雀,用自己的绵力来侍奉您们。虽然我的力量微乎其微;但至少我还不是一无是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