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

听~孩子的心中话

灯光晦暗的酒吧,烟雾弥漫在浓烈酒味的空气中,一片迷迷蒙蒙,掩去了人们的面目,却又隐隐透露诱人的色彩,在催促着人们尽情狂欢,忘了尘嚣,忘了自己。豪放的舞姿、闭塞的灵魂,这里的人只想握住快乐的分秒,借着喧哗吵杂的氛围驱赶内心的失落与孤独。

他,静静地坐在角落,摘下黑色的半框眼镜,深邃的眼眸凝视眼前的一切。刻意解开的白衬衫钮扣,似是释放了不羁。斯文的娃娃脸,仍显得青涩。皱着眉头喝下几口黄汤之后,还是放弃了。这里,终究不是他的世界。

“子贤,抱歉!抱歉!我来迟了。”姗姗来迟的凯杰,看到眼前的好友时,微微一怔。“你。。。”

“没关系,我也刚到不久。坐吧!”

“喂!你怎么了?把自己搞成这样子,不像你噢!平时怎么拖你都不肯来,怎么今天约我来这里?”说着凯杰的手已往子贤一探,不会是发烧到精神错乱了吧?

子贤厌烦地挥开好友的手,“我没事,只是心烦不想回家。”

“怎么?又和家人吵架啦?”

“没有,已经懒得和他们吵了。连话也说不上几句。”眉宇间,深锁着他的心事与疲累。回家,多么温馨的名词啊!但曾几何时,回家的步伐竟会变得如此的沉重?呵!

“总不能一直这样吧。家人是最亲的耶!多尝试看看,说不定你们的感情会好转。加油咯!”重重地拍了拍子贤的肩膀,给予静默的支持,凯杰不再多言。

两个俊俏的男人,就这样坐在酒吧里,清醒地看着眼前迷醉的世界,一直到深夜。。。

* * * * * *


“喀嚓!”客厅里的水晶灯在子贤踏入家门的那一刻亮起。沙发上,坐着面无表情的父亲,似头愠怒的狮子,对子贤投射出锐利的光芒。

“爸!这么迟了还不睡啊?”没想到,爸爸会为他等门。子贤的心里渐渐有一道暖流,或许,他真的该好好和家人说说话。

“你也知道迟了?这么迟才回,你是死到哪里去啦?我还以为你忘记自己有家了呢!”

“爸,现在才凌晨两点,而且。。。”子贤的话未说完,嗅觉敏锐的爸爸已经察觉到了子贤今晚的不对劲,“你喝酒了?”

“喝了一点点,我。。。”

“好啊!厉害啦!竟然学人去喝酒?难道要你学乖就真的那么难吗?为什么你就是要和我唱反调,你是存心想气死我啊!你这个不孝子,真的是太令我失望了。以前这样,现在还是这样。朽木啊!朽木啊!真是狗改不了吃屎!” 气急败坏的爸爸开始口不择言,他并没有察觉到,自己又再度把儿子的心推得更远。

“那你呢?为什么就不能听我把话说完?为什么你说的话都要那么难听?难道我这个儿子在你心里真的那么没用吗?”子贤咆哮出自己的情绪,再也顾不了爸爸会否气炸,冲回自己的房间,关起,上锁。就像他的心门一样。他不知道,客厅的墙角,站着同样关心他的母亲,把刚刚的一切,收录在眼中。

“是啊!为什么你有话就不能好好说呢?你明明就担心他而睡不着,为什么就不能开口关心他一下呢?非得句句开骂吗?”妈妈温柔的嗓音里,透着责备的意味。

“我能不骂吗?刚才你自己也听到啦!他去喝酒耶!以前都不会,现在是越来越不乖了。而且,我哪有因为他睡不着,我刚只是在想东西。睡了!睡了!”

妈妈看着他离开的背影,也只能无奈地淡淡一笑。还嘴硬!明明就是担心儿子嘛!几十年的夫妻,她会看不透他这一点的心思吗。只是,这两父子,要怎么样才能跨过那道鸿沟呢?明明他们都很关心对方的啊!只是,他们都用自己的方式在爱。。。

唉!今夜,感觉好漫长。

* * * * * *


回到漆黑的房间里,子贤再也隐忍不住地跌坐在地。原本企图灌醉自己,却在一次次的无力感中,清醒地回到过去。

那一年,他十七,为人处世难免争意气。他爱上了一个流连夜店的少女,义无反顾地将学业放弃。几个月的相处,他受不了女友的刁蛮脾气,考虑着是否要切断这份感情。而爸爸,态度却是如此强硬,擅自做主地带着一笔钱去到女方家里,将对方污辱个彻底。为了赌一口气,子贤秉着“你说一,我偏说二” 的心理,带着她一起,离家出走。

三个月后,少女怀孕了。少不经事的两个小毛头,乱了头绪,但他始终不愿让少女扼杀无辜的生命。于是他一人兼三职,尽最大的努力,希望孩子出世后,一切的问题都能雨过天晴。然而,经济的窘迫、新生儿的难题、自身的孩子气,最终少女还是决意离去,从此没了音讯,留下他一人不知如何撑下去。几经思虑,他鼓起勇气抱着孩子回家,是请罪,也是求助。

生性爱面子的爸爸,气得当场心脏病爆发,送院留医了整整一个月。

“爸爸,对不起。我知道错了。”子贤低垂着头,双脚跪地。这是第一次,他深深地谴责自己。

“哼!”别过脸去,爸爸的眼睛再也不愿与他交际。是心痛啊!最疼爱的小儿子如此顽劣叛逆,为了别人而伤害他的心,叫他如何能消心头气!

“哇哇哇!”婴儿的哭声适时响起,似是体贴地替子贤解围,爸爸的眼神里闪过一丝怜爱。毕竟,孩子还是自己的亲孙啊!

为了让孩子有个家,让子贤的未来还有路可走,爸爸决定把孙子交给远居澳洲,已婚多年却仍膝下无子的长子来抚养。只是,父子间,从此多了一层隔阂。

“活该!谁叫你当初不听话,不肯读书。现在知道苦了吧?”那是子贤找始终找不到理想工作时,爸爸说的话。

“你看看你是什么样子。几岁的人了,一事无成也就罢了,还睡到日晒三竿!懒得像头猪!” 。

“人家黄伯的孩子个个是大学生,月入逾千,多好命啊!隔壁陈叔的孩子,虽然没读书的天分,但做工还算勤奋。你呢?哼!别说我瞧不起你,你只有帮人提鞋的份!” 爸爸的这份爱,太深切,也太急切了吧。

纵使这些都是陈年往事,但每每再忆起之际,子贤的眼眶里,还是落下了男儿不轻弹的泪。这些年来,他已经尽力去改变自己了。努力在工作上打拼,赚回来的钱他总会孝敬父母。这是他认为,能做的一点点补偿。他的用心,难道爸爸都没看到吗?对于过往,他已经努力去遗忘,也不想再重犯。他真的是有心想学乖啊!可是,爸爸听到他内心的呐喊了吗?

为了不想重蹈复辄,这一次,他选择了在爱情的一开始,就向家人“坦诚布公”地说个清楚,希望得到家人的祝福。他以为,有过上次的经历,爸爸会给他选择的自由。毕竟,他也二十四了。

“什么?你说那个卖菜的村姑?你和她交往?”他爸爸的表情意味着什么。是惊讶?是不屑?他真的不懂。

“爸,你别这样称呼她好吗?她有名字的,叫芷婷。”

“我管她是叫芷婷还是叫子弹!我就是不答应!”坚决的语气,宣判了子贤没有商量的余地。

“为什么?你都还没有和她接触过啊!芷婷为人善良,也很随和的。”

“经过上一次的教训你还没有学乖吗?要找伴侣就要找门当户对的,最起码也不要太寒酸。论姿色,她是蛮美的。不过这样才要小心啊!谁知她是不是为了钱才会看上你。”没有人明白,为什么出自爸爸口中的话,永远那么不得人喜欢。子贤的心,受创了。

何谓为了钱才看上他?难道除了钱,他就没有让人喜欢的优点了吗?什么时代了还以门当户对来衡量爱情?子贤静默了。什么话也不说,拿起了车钥匙往外走,奔驰向酒吧,一个他坚持不踏足的地方。叛逆,是他表达心中感受的唯一出路,如果爸爸是如此冥顽的话。

刚刚回来,原本是想把心里的话好好向爸爸倾诉。奈何爸爸还是一样的处事作风,让他到嘴边的话往下吞,刚燃起的希望火花瞬即幻灭。呵!呵呵!呵呵呵!为什么?为什么!

为什么他总是要把我当成长不大的孩子?

为什么他始终要揪着我以前的过错不放,难道他就不曾犯错?

为什么他从不肯静静地听完我想说的话,就宣判我的一切都是错?

为什么他总要拿我和别人的孩子做比较?我就是我啊!

为什么在他心目中我永远是那么的不长进,那么的一无是处?

为什么他总能轻易地就否定我所有的努力?早知这样,心中的话又何必向他开口?

为什么他就是不能设身处地的想想我的感受,我要的生活?

无数个没有解答的疑问,伴随着子贤受伤的心灵,化作泪水,在没人看得到的房间角落里,悄悄滑落。好累!真的好累!眼前的爸爸,感觉上好陌生。是他不了解爸爸,还是爸爸不懂他?

深夜的黑,黑得格外宁静,驱走了子贤的睡意。慢慢地、慢慢地,他陷入了深深的伤心旋涡里。。。

* * * * * * *


“老公!老公!你快来看!快来啊!”子贤的妈妈在客厅焦急地呼唤,眼眸里泛着雾气。

“一大清早的什么事啊!干嘛这样大呼小叫!”摘下老花眼镜,子贤的爸爸缓步自书房走出来,手上还拿着他最爱的金庸小说。

“你看!新闻报导说在郊区的坡下找到一辆撞毁的车。你看那车牌号码!这不是子贤的车吗?”

闻言,爸爸一把抢过妈妈手中的报纸,把眼镜往脸上一挂,向来严肃的脸庞难掩恐慌。

“一辆银灰色的小灵鹿疑是超速驾驶,失控坠下山坡,因冲击力过猛而撞成废铁。悬疑的是,车内毫无一人!警方的初步怀疑是驾驶者可能在车祸发生时被抛飞出车外,以致不见任何人在车上。由于山坡的尽头是条湍急的河,因此也不排除驾驶者在事故发生后坠入河里的可能性。目前警方已派出三艘船做地毯式的打捞工作。。。”

不会的!不会是子贤的!报纸随着子贤爸爸的手微微颤抖着。失措地摇着头,他试图安慰哭成泪人的妻子,也安慰自己。

那一夜之后,子贤就消失了,至今两个星期音讯全无。他以为子贤又去住朋友家,毕竟这不是他第一次离家出走了,他也由一开始的紧张而慢慢习惯了。只是,怎么会这样?怎么子贤的车会撞成这样?子贤在哪里?他怎么样了?紧掐着报纸,手指的关节逐渐泛白,子贤爸爸却浑然不觉。纷乱的思绪,让他的心脏一时负荷不了。眼前蓦地一暗。

“老公!老公!你怎么了?别吓我啊!老公。。。”

* * * * * * *


粉色系的家具,是子贤的妈妈坚持要摆放的。她说这样的居家,让人感觉既浪漫又舒服。他记得。但是,现在怎么都铺上了雪白的布?原本摆放在客厅靠墙的正中央,那供奉了十多年的神台被收下了。两支流着泪的白蜡烛,一个香炉,一盘素菜和一碗白饭,整齐地摆在桌上。凄凉的苍白,隐隐夹带着不祥的预感,向刚进家门的子贤冲击而来。

发生什么事了吗?怎么家里会变成这样?家人呢?都跑哪儿去了?不会是爸妈出事了吧?急切的环顾四周,一切都静得如此吓人。感觉屋子在眼前天旋地转,谁来告诉他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啊?

“呜。。。呜。。。”隐约的啜泣声自楼上传来,好悲伤、好凄凉。子贤先是一愣,而后赶紧回过神来往楼上冲。声音,似是从他房里传出来的。

“。。。。” 正欲开口之际,房里的景象让他一怔。

爸爸捧着镶了他照片的相框,双眼迷茫地望着前方某个定点,时而伤心低泣,时而自言自语。

“是爸爸害了你。是爸爸害了你啊!子贤,你妈妈说得对。我不该用那样的语气和你说话,不该抹杀你发言的机会。如果我好好和你沟通,你就不会离家出走,不会一去无法回头了。子贤,爸爸的子贤!爸爸的宝贝啊!我不是不爱你,不是故意要骂你啊!每一次,我都告诉自己要多关心你。可是当你出现在面前,我就是做不到像女人家那样嘘寒问暖。我骂你,只是很怕,怕你会迷失走错路。爸爸不是不疼你啊!呵!可是我为什么要到今天才知道自己错得彻底?”声泪俱下,伤心欲绝的爸爸说到心伤处,泣不成声。

这是第一次,子贤看到爸爸的深情。原来,爸爸是爱他的!只是他选择了沉默的方式爱他、苛责的方式激励他!爸爸爱他!爸爸真的有爱他啊!感动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,子贤忍不住大喊:“爸!”

消瘦的背脊一僵,爸爸有点无法置信地缓缓转过身,“子贤。。。你。。。” 怎么会出现在眼前?是回魂吗?还是他在做梦?

“爸,你怎么了?为什么哭成这样?还有楼下,怎么都铺上了白布?发生什么事了?妈呢?”

“。。。”爸爸还是处在怔愣中,嘴巴一张一合,始终说不出一句话。时间,就这样一分一秒,滴滴答答漫步、溜走。两父子,静静的对望,仿佛一切将就此停格。

“你。。。不是意外死了吗?警方都放弃搜索了不是吗?”当爸爸再度开口,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后。微弱的声音,似因害怕失去而胆怯,也似怀疑虚幻而试探。

“爸,你在说什么啊?我不是好好的在你面前吗?不信你摸摸看。”执起爸爸的手轻抚自己的脸颊,子贤笑得好灿烂。

“子贤!子贤!真的是你!你真的没死!”这下子爸爸可激动了,胸前激烈地起伏,呼吸多么急促,他的手也在微微颤抖。在子贤来不及反应之前,爸爸紧紧地与他相拥。。。

* * * * * *

10月2日 晴


爸爸睡了。看着他安稳的睡容,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满足。有多久,我没和爸爸那么亲昵了?有多久,我没这样好好陪爸爸了?刚刚近距离地和爸爸坐在一起,才发现他老了。耳鬓的发丝已从灰白变成了雪白,脸上的皱纹也多了。是因为我的关系吗?

原来,这一切都是误会一场呢。哈哈!那一夜,我彻夜未眠,也突然很想念俊豪,就在黎明时分买了机票飞去找大哥大嫂。我以为爸爸不会在乎,所以没有留下任何交代。车子,我停放在朋友的家里。没想到车子被偷了,还发生车祸。爸妈以为我命丧黄泉,所以摊上白布为我哀悼。吓我一跳。我还以为是爸妈发生什么事咧!不知道,这次算不算因祸得福,重获父爱?呵呵!

这次在澳洲陪俊豪那么长的一段时间,心里很多感触。几年不见,俊豪长大了,对我也生疏了。我很想多关心他、多陪他,可是却怎么也不明白他的小脑袋瓜是怎么运转,常对我发小孩子脾气。他那副指责我“不懂他”的表情,多么似曾相识啊!在那么一瞬间,我想到了爸爸。是否,爸爸也像我一样,深深的爱着孩子,只是放在心口难开?换上了爸爸的角色,我似乎不再那么不认同爸爸了。因为我发现,面对俊豪,我也很希望他会有成为人中之龙的一天,无形中加重了我对他的要求。这。。。是不是就叫父爱,爱之深,责之切?

“子贤啊!你准备好了吗?怎么那么慢啊!就等你咯!”爸爸中气十足的呼唤声自楼下传来。

“噢!我这就来!”陷入沉思的子贤这才回过神,匆匆合上日记本,快步地跑去和爸爸会合。

自那次“相拥而泣”之后,子贤和爸爸的感情,仿佛回到了他小时候,不再有面子问题,不再有隔阂,他们只是简简单单地回到最初,用真心去爱、去关心对方。

“妈!我和爸要出去跑步咯!你要一起来吗?”手搭上爸爸的肩,乍看之下还真像是兄弟俩呢。

“不啦!你们去吧!我准备晚餐,有你爱吃的咖哩鱼头,还有你爸爸喜欢的葱爆牛肉。你们回来后就可以开饭了。”

“哇!这么丰富啊!” 父子俩异口同声的说,然后默契十足的相视而笑。

“呃。。。那个。。。晚餐就请芷婷一起来吃吧。”假意梳理他的头发,爸爸故作轻松的说。

子贤错愕的眼神与母亲对上,他没听错吧?

“爸,你。。。”

“我我我。。。我什么我啊!我说什么没听到吗?带她一起来吃晚餐。你不是说和她交往吗?”

“爸,你接受芷婷啦?” 天啊! 他不是在做梦吧?

“哼!谁说的。接不接受要相处后才知道!”走在濒临失去的边缘,其实爸爸早已知道平凡最幸福。只是爱面子的他,不愿说出口。受不了母子俩的眼光全聚集在身上,爸爸赶紧挪步离开,掩饰他的不自在。“还不走!等太阳下山啊!”

“噢!爸爸万岁!”子贤笑咧了嘴,俏皮地转身向妈妈比了个胜利手势,然后以最快的速度赶上爸爸。

“爸!谢谢你让我试着和芷婷交往。我答应你,这一次我一定会把你的意见当作别针,时时参考,不会再一意孤行。”说罢,右手搀扶爸爸,左手搭在爸爸肩上,子贤开朗的神情和儿时的天真没两样。或许是爸爸愿意学着放手吧,他的心也开始愿意跟爸走。

爸爸的眼神里,闪过一抹笑意。

目送着他们离去的背影,妈妈甜甜地笑了,也感慨万千。父子哪有隔夜仇,就是这父子俩固执的脾气一模一样,谁也不愿先低头,才会走那么一大圈的冤枉路。现在可好,雨过天晴咯!
一段坎坎人生路,总需相互扶持一起走。一段深深父子情,最需真心聆听与诉说。语言或许不是沟通的最佳桥梁;沉默却绝对是阻碍沟通的一堵墙。走进彼此的心坎,真心去爱,卸下心防,幸福就在不远的前方。

就像,子贤和他的爸爸。。。

~ 完 ~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