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为人父母须习之


无意间听见广播电台的主播“老调重提”,谈论着新时代的都市小孩有多大压力,我不免在心里又叹了一口气。曾几何时,我也问过自己,四五年以后,我是否会让儿子背负如此大的读书压力?是否希望他成为多才多艺的天才神童?不!!我只希望他是个平凡快乐的“好孩子”。

犹记得我第一次接触的工作是“销售员”。公司为提高营业额,特派我们于傍晚间挨家挨户向民众推荐新产品。万万没想到,第一天工作、第一次接触不认识的人群,竟给了我毕生难忘的回忆。

同一天、同一个地区,我遇上了两位截然不同的妈妈。在我按门铃的同时,我发现窗帘“自动”开了一条细缝,露出一双“偷窥”的眼睛。随后就跑出了一位小弟弟。他很不客气地问:“要干嘛?!”。向小弟表明要找他父母后,他就说:“哦!可是我妈妈说她不在家。”我愣了一秒,呵呵!毕竟还是个单纯的小孩,老实地加了句“妈妈说”。

只见“事迹败露”的妈妈气冲冲跑出来骂道:“真是笨!说句话都不会!亏人家还说你很聪明!”随即转身面对我:“不要买!不要买!我没空!”说罢门已“砰”一声被甩上了。唉!是谁说聪明的小孩一定要会“撒谎”和“无礼”的?一天的好心情,在工作刚开始之际,就已被打落谷底了。该说是我倒霉吗?

尽管如此,脚步在领队的监视下还是不能不往下走,硬着头皮按门铃。如我所料,应门的又是个小孩子。心里不禁大呼:“惨了!又要被骂了!”。然而让我大跌眼镜的却是,小孩背后跟随着一位气质妇人。她见我便问:“小妹,有什么事吗?”、“你是来自哪间公司的?”。

细心的妇人在问话同时也发现天正下着毛毛细雨,而我并没撑伞,便赶紧开门说:“下雨耶!有话进来再说!”,说着还冒雨为我开门。待我说明来意后,妇人客气地笑了。“很抱歉,我必须与我先生商量再做决定。我迟些再和你公司联络好吗?看你的样子似乎还是学生,真是辛苦你了。要进来和杯茶吗?”就这么简单的几句话,顿时软化了我心头的沮丧。婉拒了她的好意正欲离开时,她还不忘对孩子说:“快和阿姨说再见。”

事隔至今已好几年,两个孩子也必定长大了。然而我常常都会好奇地想:当年不一样的妈妈,现在究竟造就了什么样的孩子?想当然尔,一个是礼貌、真诚的;一个是无礼、虚伪的吧?

其实,新时代的父母也是时候好好静思反省了。当父母拼了命为孩子安排补习、学钢琴、舞蹈、绘画等课程时,是否忘了巩固孩子的“道德”课程?努力在知识领域中求进取本来就没有错,然而读书天才的背后如若是隐藏着无礼、爱撒谎的个性,那这天才真会是“天生的可用之才”吗?不一定吧?

父母,往往是孩子的学习指标。一言一行都是深深影响孩子的主轴。当父母本身无礼待人时,又怎能教育出懂得“礼为先”的后代?若面对不喜欢的人事物就忘了“怡吾色、柔吾声”地婉拒,又怎能让孩子明了何谓“尊重”?

自古有言:身教重于言教。家长的“以身作则,无言教育”,将会决定孩子未来的人格。这才是最值得为人父母者深深思量、多加关心的。至于高等学位、荣华富贵,真的只是其次。毕竟品格高尚的谦谦君子,终究比满腹经纶的无德学子来得强!

我想,以德格孕育下一代,是时下父母最应该学而时习的课程吧。而教育,往往不是在孩子长大懂事后才开始的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