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小小心灵大大爱


很多时候,我都会被淘气的儿子弄得气急败坏,脾气大失控制。但是骂了他之后,看到他涓涓而下的泪水,自己又有点自责。有一次我在忙着赶报告,看他“反常”地乖乖玩玩具,才发现出了爱玩,他也是贴心得让人怜爱的。

儿子很爱撒娇,动不动就窝在我怀里装哭,家人都笑他人小鬼大,迟早被我宠坏。有一天,我因事而伤心落泪,竟然被眼尖的儿子看到了。他盯着我,仿佛思索了一秒钟,就看他,“三步拼两步”地爬到我面前,给了我一个紧紧的拥抱。我着实吓了一跳,没想到他已无意间学会了在乎他人的感受,安抚家人的情绪。直到我泪止了,对他笑了,他才又安心地爬去玩他的玩具。

自那次以后,我就常注意儿子的一举一动。吃东西的时候,他也会喂我一口。不知是否真的懂事,若我不吃他就一脸失望;但若我吃了他就会对我开心傻笑。上一秒才骂到他流泪,下一秒他又笑眯眯地黏着我。完全不计较我带给他小小心灵的伤害。

对大人,有不满他都会直接表达,不客气地发飙。对于带他出去玩,疼他的人,他就黏得死紧,上个厕所都不行。家人摇头说他太现实,我却觉得没什么不好。从另一个角度看来,这就是孩子的本性,不是吗?残酷的坦白,总好过甜蜜的虚伪。最起码,那是老实、不修饰的他。

对小孩,他都有莫名的喜爱。在他一岁的小字典里似乎没有“怕生”两个字。只要有小孩愿意和他玩,他都会很开心地参与、开怀地大笑,没有任何种族分界。

每当经过庙宇时,我都会习惯性地教他双手合十膜拜,去从没有注意过自己有否真诚地拜。有一次心不在焉的我,抱着儿子散步经过庙宇,竟“目中无庙”地“忘了”叫孩子拜拜。反而是儿子“咿啊啊。。”状似喃喃有词地拜得好开心。当下我才惊觉自己一直是“人诚心不诚”,只有在“记得”时形式化膜拜,远远不及未懂事的儿子“一片真心,毫无做作”。真是汗颜啊!

瞬间顿悟,教育并非如我们常想的,仅仅局限于长者对幼者而已。人与人的相处和学习,总都是相互的。大人教育的是知识、处事道理;孩子教育我们的是真诚、善良之美。尽管他们未必懂事多少,但他们的“赤子之心”,已把许多我们懂却忽略的人文道德,表现得淋离尽至。

抱着学习的心态面对孩子,才能从他们身上得到启发。“体贴、分享、包容、坦率、真诚、无种族歧视”,都是我们熟悉的字眼。然而能真正将它们体现在自我身上的大人,其实并不多。毕竟大家都难免会将自己的情绪、理由参杂进去,让最初生发的那一颗善良之心变质。

有时想想,与其要孩子学习大人的世故成熟;不如大人向他们学习孩子的单纯善良。因为他们小小的心灵中,永远都散发着大大爱的“爱之光”,照亮家庭之余,也点燃了父母的心灯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