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犯错,改过就好


夜深人静的时刻,往往也是我沉浸于自责漩涡之时。曾经所犯的错,总爱在夜间吞噬我的心灵,不断拉我往下沉。因为自责,我常心生堕落的念头,想要将错就错,反正我已无法回头。。。所幸,犹存的一丝理性,终究克制住了我想逃而不羁的心。虽然,横在心头的痛仍在。

老实说,我也不是犯了什么滔天大罪,而是身上背负了太多长辈的爱戴与期望,让我在面对过错时更加自责,自惭形秽。向来自我要求甚高的个性,也因为自己人生的不完美而耿耿于怀,让自己痛苦万分。痛恨自己曾经的无知,却又对现在的生活无补于事。那段自责的岁月,让每个我所到之处变得一片死寂,明眼人都看得出来,我不开心。

后来,我的心灵导师实在看不过眼了。在一次的困境中,我求助于他,他便趁机告诉了我一句话,“犯了错,改过就好。重要的是,错了一次,别错第二次!” 听似简单的一句话、太过轻松的语调,却带给我一份重击。因为这句话出自于一个庄重严肃的脸庞,一个对我满是期望的好老师!

在老师失望的眼眸里,我知道他坚持不赞同我过往的行为,不过他却给了我更多的宽恕与教诲。这让我感动万分,也在瞬霎间感悟到,犯错,并没有什么了不起。人生不怕走错路,最怕的是知错而不愿改,放纵迷失的心一再沉落。错了,贵在能改过就好。毕竟漫漫人生路,谁能无过?

人的一生就像一张白纸,只是纯洁无垢并不伟大,因它发挥不了自己的功能。真正洁净的白纸之所以迷人,是在于它能吸纳污迹而不染。染了,擦拭掉重新再来一次;真正可贵的人生,是吸取教训了,改过不重犯。

就因为老师简单的一句话,我学会了释放自己已悔的灵魂,不再执着于过往的错失,重新振作。站起来的那一刻,我重拾了自信。每当身陷逆境之时,老师的脸孔总会在脑海中浮现,时时提醒着我他的仁慈与包容。因为曾被原谅,让我不敢忘记他的教诲,小心不犯错。如今,我也愿意学着去原谅与宽恕有心悔过的人。因为错误,有时候只是成长中必经的过程之一而已。懂得善待人生中曾有的过失,作为前车之鉴,未来的人生将会更美好,生命也会因肯悔改而丰富多彩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