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一个人的孤独

闲暇的午后,我总喜欢和儿子齐坐在屋外看看书、写写字。迎风而坐,裙摆飘飘,虽然夏天的风隐隐带着温热,却仍不失为一种写意的自在。说说闹闹间,声量也不自觉地上扬。邻居们都习以为常了,只是对我们笑笑。远处,却有为老翁,开始想我们走来。

“小妹妹。。。请问xx的店在这附近吗?”我稍稍一愣,才有点不好意思地回过神。与老翁的年龄相较之下,说我是小妹妹也不为过啦!哈哈!

“对啊!就是我们这间。我是他的孙女。爷爷要买些什么吗?”很亲切慈祥的爷爷,我喜欢!

“是啊!没关系!我自己看看好了。你忙你的。”

出来的时候,他的手上多了个沉冗冗的袋子。微拐的右脚、冒汗的额头透露了他的疲惫。虽然,店里至店外,只有几步路。坐在我正对面的长凳上,他对我笑了笑:“老了,没什么体力了。。。”

“不会啊!老爷爷您算有体魄的咯!”这倒是真的!年近八旬的老翁独自走走买东西,真的不是每个老人都办得到吧!

“唉!老咯!以前啊,我是这里的常客,和你的爷爷也是至交。以前人做生意,讲的是情和信!每次来买东西,你爷爷总会热情地招待我们吃中饭。有时误了搭车时间,他还让我们留宿一夜呢!”说着说着,眼波流转间写满了爷爷年轻时的回忆。一段。。。足以让他回味一生的美好记忆。

“可是,大家都走咯。现在店里的老板们我都不认识了。我认识的,都走了。。。”老翁嘴里念念有词地数着他的故友名字。我却听得雾煞煞,有听没有懂。

“呵呵!爷爷,我都不认识他们耶!” 我俏皮地吐了吐舌,说得很无辜。

“当然啦!都死了嘛!很多年了,好友一个一个走了,都走了。。。” 是错觉吗?老翁重复着这句话时,迷朦的眼一直遥望远方,我看到苍老的脸颊上,有份他想隐藏的落寞。

“爷爷。。。你自己出来买东西吗?”你的家人呢,我很想问,却欲言又止。

“是啊!小妹妹,我该走了。谢谢你听我这老头子说话噢!”缓缓地站起身,爷爷的眼神里有一种我无法窥探的。。。心事吧?

“没什么。老爷爷您小心慢走啊!有空再来走走!”我是真的很想再看到他,虽然“陌生” 是他在我记忆中的另一个名词。

拄着拐杖,整整衣装,他笑着挥别了我和儿子。一支阳伞、一根拐杖和一个背包,他就这样一个人地往前走,头也不回。我真的好想问他:爷爷,哪里是你的下一站?一个人的你,路上多珍重啊!

望着他的背影好久,好久。。。他总走走停停地,时而休息,时而抬眸端详眼前的一景一物。充满喜怒哀乐的回忆,与人事皆非的现实相互层叠,苍老微颤的手轻轻往眼角一试,然后释怀一笑。

再度举步往前,他依然不回头。是否,回首过往太难受?是否,该怪时间太匆促?他沉默的背影仿佛正对我无言地宣誓:“别担心。我会乐观地一个人走,直到人生的尽头。有一生的点滴回忆陪着我,别怕我会孤独。。。”

当他的身影隐没在路的尽头,我知道,他依然往前走。笑了笑,我对他献上一份百分百的祝福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