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

老来恩爱


湖畔,一直是我钟爱的地方。艳阳高挂时;细雨纷飞时;心情低落时,我都喜欢来到这个老地方。看轻风吹拂波光粼粼的水面,看微风拨弄绿意盎然的垂柳,一阵沁凉也随即溜进我心房。在湖畔,我的心一直很安详。

上午时分,我驱车带儿子来到熟悉的老地方。那儿有路过的旅客、有闲聊的居民、有休憩的打工一族,三三两两地走在湖畔,坐在亭里。我不以为意,擅自带儿子散步,却在瞥见石椅上的一对身影时,再也离不开视线。

一位满头华发的老公公,与一位风韵犹存的老婆婆,并肩而坐。手上各拿着杯白烟滚滚的热咖啡,谁也不说一句话,静静地享受咖啡的香醇,享受彼此的陪伴。喝完了,老公公微笑着把杯子递给老婆婆,老婆婆则缓步走向车子,把保温壶与杯子收好。我才惊觉,原来咖啡是他们自己在家准备好,特意带来湖畔享受的呢!呵呵!

“这样放可以吧?” 老婆婆轻声询问。

“好啊。” 老公公柔声回答。

相当有默契地,他俩相视一笑,然后上车。哗!好一副只羡鸳鸯不羡仙的景象啊。幸福的气息在俩人间流露,我突然有种身在世外桃源的幻觉。

忍不住对他们甜甜一笑,我说不出自己看到这一幕为什么那么开心,就是感觉心情在飞扬。

* * * * * *


外公家,是我喜欢的另一个地方。每隔一段时间,我总会嚷着要和妈妈一起去外公家。喜欢,看外公外婆因我们的到访而开心。喜欢,看他们坐享儿孙福。更喜欢,看他俩有意无意间露出的恩爱。

听妈妈说,外公外婆年轻时,是对冤家。一个天生固执;一个性子刚烈,两口子总为柴米油盐吵不停,为子女烦忧吵不休,为生活习惯吵翻天。吵啊吵,大半辈子就这样吵过去。

也许是能吵的都吵完了吧。如今双双步入暮年,俩老的感情反而回到年轻时的恋爱感觉。在我们面前,外公是个不摆架子的老好人,幽默风趣得像个老顽童。

“你们看!我现在可是你外婆的专属医生噢!吃药、量血压,都是我一手包办,缺我不行。怎么样?我还像个医生吧?”说着微笑摆个姿势,大夥儿都被逗乐了。

每回要他说年轻时的故事,他总一脸神气的说:“呵呵!以前我可是个大帅哥噢!多少女生排队倒追我,我却独独被你外婆给骗了。一骗就是一辈子。对吧,老伴?”笑睨着外婆,外公的眼神里满是柔情。

“呵呵!明明是你追我的。为老不尊,别理他!”外婆笑了。满脸的皱纹却掩不去她少女般的娇羞。

哈哈!每每看到这抹情景,我都笑得很开心。我看过他们的照片,外公年轻时是帅哥,外婆年轻时是美女。典型的帅哥美女配,我想,谁追谁都无所谓啦!重要的是他们已经从黑发相守到白头了,不是吗?

* * * * * *


素食店,是我祭五脏庙的地方。谈不上喜欢与否,去那里,是一种身与心的习惯。角落、靠窗,是我必选的位置。呵呵!是心理作祟吧,窝在一角,感觉最安全,最舒适。

洁白闪亮的玻璃窗外,映着一对相互扶持的佝偻身影,缓步往素食店的方向走来。约莫五分钟后,他们落座在我的正前方。我无意窥探窃听,但是太近的距离,还是能清楚地收录两老点菜时的内容。

“小姐,我要炒面一盘。”

“啧!你胆固醇高,不可以吃太油腻的。小姐,给他一碗面线,不要蛋的。” 瞪了老公公一眼,老婆婆露出了一副管家婆的模样。

“好的。那太太您自己要些什么?”

“给我。。。一碗叻沙好了。”

“嗯?还说我呢!明知自己有胃病,不也是一样不会照顾自己。小姐,一样给她面线,加蛋,不要辣。”

呵呵!搞了老半天,结果两人都吃一样的东西。还是对方为自己叫的呢!服务生笑嘻嘻地看着他们一来一往,想必她也和我一样,觉得这对夫妻很可爱吧。

* * * * * *


不一样的场景,不一样的相处模式,我却看到了一样的暮年之爱。不于生活中寻求新鲜刺激,只于小细节中互相契合。他们爱得平凡而温暖。

有别于年轻人的浓情蜜意,老年人的爱是彼此尊重,彼此关怀,彼此相伴。经过一辈子的锤炼与洗涤,他们的爱--细水长流,他们的情--永比金坚。

妈妈曾说,老来伴!老来伴!老来最怕没有伴。反复咀嚼他们带给我的幸福悸动,心里不禁有了个问号。就不知,以后老来的我,会是怎么样?距离我的老年岁月,还有数十年的路要走呢!闭上眼,我再也不愿去想。与其让答案为自己带来无穷的感慨和无奈,不如顺其自然,随缘随份。

这么温馨的一刻,还是满载真心的给予祝福吧!祝福双鬓泛白的所有老公公和老婆婆们,快快乐乐,恩爱永远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