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一段失落的记忆


“來﹗來﹗來﹗來吃鳳梨咯﹗由香又甜呢﹗”話剛落下﹐媽媽已捧著一盤腌了鹽的鳳梨來和大家一起分享。撲鼻的鳳梨香,让嘴馋的丽婷不禁吞了吞口水。第一个伸手去拿,妈妈笑她:“哈!说到吃就属你动作最快!”

“我的最爱嘛!”给了妈妈一个撒娇的笑,凤梨已送入口中。甜甜的、咸咸的,真是美味!妈妈看她吃的那么津津有味,干脆把整盘放到她跟前,让她吃个够。嘿嘿!她也老大不客气,吃了一片又一片。实在是太久没吃了。

“妈,我试过另一种风味的凤梨吃法,是沾酱吃的。酱料有酱青、白糖和小辣椒。酸酸甜甜辣辣的口感很不错噢!改次你不妨试试看。”

“呃。。。放辣椒噢?聽起来有点怪怪的。你什么时候吃啊,怎么没听你提起过?”听到加辣椒,妈妈的脸已可爱地邹成一团。

“是两年前。。。”想到是谁做的,丽婷的心不禁一疼。深藏的记忆又再度涌现,嘴里的凤梨突然感觉好酸。忙着拿凤梨的手顿了顿,胃口全没了。

“哇!你怎么了?在哭吗?”妈妈满是讶异的声音传来,惊得她赶紧低下头摸摸脸颊,感觉湿湿的。。。

“没啦!你的凤梨太酸了!我吃饱了,先回房咯!”头也不敢抬,她已冲进了房间。明知自己在睁眼说瞎话,却没有说出真相的勇气。。。

这么多年了,她以为,一切都事过境迁了。没想到,一盘凤梨,又勾起那一段曾经失落的回忆。。。

* * * * * *


“杰。。。我有件事要和你说。。。”

“那就说吧。我在听。” 埋首在书籍里的子杰,头也没抬地回话,没有看到丽婷的欲语还羞。

“我。。。那个。。。过期了。。。”

“过期就丢掉咯!”

“喂!你说什么啊!专心点好不好!我是说。。。我。。。我可能有了!”捧着子杰的脸强迫他凝视她的双眼,丽婷明显地表现了她的不满。

“什么?你的意思是。。。你是说我要当爸爸了?”平静的脸,让人看不出他是喜是忧。单纯的丽婷,开心地直点头,沉醉在即将当妈妈的喜悦里。终于怀孕了,她的梦可以圆了!

虽然不是刻意要怀孕的,却也是她最深切的盼望呵!子杰和她的家人一度处得不好,一而再的误会使得他们甚少来往。充当着夹心饼,丽婷是有苦难言,无人可以倾诉啊!思想守旧的父母,不赞同丽婷与子杰同居,深怕丽婷的名节就此毁于一旦。而在国外长大的子杰,一向视婚姻为繁复多餘的礼节。爱与不爱,不需用婚姻来证明,是他给予的答复。许是自认还年轻吧,他并不想太早被婚姻牵绊。所以丽婷就一直这样,处在两边,里外不是人。

现在可好了!他们有了爱的结晶,她的心可以不再受煎熬,漂泊的感情也终于可以靠岸了。牵着爱人的手,理所當然地想著未来的美好前景,丽婷笑得好甜、好甜。。。

“走吧!我带你去个地方,买件东西。”子杰牵起她,拿了车钥匙往外走。

“要去哪里?”

“去了你就知道。”於是他们出门了。子杰带着他的心事;丽婷怀着她的雀跃。只花了仅仅的半小时,他们就回来了。带着一粒凤梨、一把小辣椒、子杰的紧张、和丽婷的失望。还以为。。。是要去买婚戒咧。

当惯家里大厨的子杰,三两下就把凤梨切好、腌好,捧到丽婷面前。

“怎么突然兴起想吃凤梨啦?”不知是太开心了,亦或是少根筋,丽婷一点警觉性也没有。

“嗯。。。是买给你吃的。你不是很喜欢凤梨吗?听说。。。嗯。。。怀孕初期,如果吃生嫩的凤梨。。。”

“怎么样?” 对于孕妇应有的常识,显然在丽婷身上并没有。

“嗯。。。可以。。。可以让孩子自然流掉。”虽是平静地说着这番话,子杰的眼神始终不敢与丽婷相对。

“你。。。。许子杰!你不想要这个孩子?”晴天霹雳的丽婷,难以想像情人是如此地对待她。泪珠悄然滑落,她却开始笑得凄凉。她以为,他是深爱她的啊!她以为,他会很开心的。她以为,他们从此就不怕被分开了。看来。。。她的以为是太过天真了!一切,都是她自己在做的一场梦。。。

“不是这样的,丽婷!你冷静点。你听我说。我不是不要孩子,但对现在的我们来说还不适合。等我们的经济基础稳定之后,我们再来考虑这问题好吗?”

“我不要!我不要!如果你是真心爱我,那一切的问题都不会是问题,我们可以一起克服的不是吗?”

“我现在不要孩子不代表我就不爱你,不要拿来相提并论好吗?”沉着的子杰,已一点一点失了耐心。为什么女生总喜欢拿爱不爱的问题出来说呢?“总而言之,这盘凤梨你得吃完它,一片也不许留。”

* * * * * *


紧紧地将自己包裹在被子里,丽婷安心地放声哭泣。有隔音效果的房间,让她可以尽情地宣泄心中的秘密与沉痛。。。

那一天的她,因为盲目地深爱着他,只好听话的吃完所有凤梨。一边吃,一边淌泪。子杰看着她,什么话也不再说,只是紧紧的拥着她,“乖。。宝贝,别哭。我爱你,相信我!”

没想到,丽婷并没有因此流产。恶心感开始在每个早晨来袭,告诉着子杰和丽婷,宝宝仍安在。所以,他们还是结婚了。没有婚礼、没有酒席,只是一场简简单单的注册典礼。丽婷的梦圆了,却又在她还不愿清醒前就已破碎。

有个清凉的周末早晨,丽婷睡眼惺忪地步入浴室,却惊恐万分地奔了出来。急于唤醒睡得正香的子杰,丽婷的脸一片苍白。“老公,醒醒!快醒醒!我刚上厕所,看到自己来红了!快起来啦!”

拼了命死拖活拉地把子杰唤醒,他们一刻也不多待就赶往妇科医院。

“妈妈没事,孩子却留不住了。照时间来看,宝宝应该有四个月大了。身体的基本构造应该都有了,可是你的子宫里却空空如也,什么也没有。依我的诊断,宝宝应该是营养不足,影响健康发育,才会不幸流产了。之前有做过检查吗?那有吃补药吗?” 回答医生一连串问话的,只是丽婷双眼无神的频频摇头。

“没关系的,你还年轻。不要想太多,养好身体还是可以再努力的。” 拍拍丽婷的肩膀,医生的语气好平淡。也难怪,这样的个案对医生来说,应该是三天两头常有的“家常事” 吧?

养好身子之后,丽婷并没有再怀上第二胎。婚前的恩爱情侣,在走了不算漫长的一段路后,感情开始冷却。一段不够成熟的婚姻,最后只能做个结束。没有了孩子,是丽婷心里永远的痛。却从来没有人,知道她的这一段故事。她,一直都在隐忍。。。刚刚的一盘凤梨,恰好成了她情绪的出口。这是她失去孩子之后,第一次丝无忌惮地尽情痛哭。。。

哭累了,无力地躺在床榻上,她感受到一阵从未有过的轻松。仿佛所有的包袱,都在她的泪水下解开了。泪痕未干,她笑了笑,暗自对自己说:从今以后,我的生命要与凤梨绝缘。过去的,就让它过去吧。不开心的,且让它永远尘封。。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