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思想家的迷思


有一位思想家,在很年轻时就拥有了一切,可谓是积名利地位、财富健康、快乐家庭于一身。然而有一天,他却突然感到迷惘。太过完美的生活让他苦思不出自己现下最需要什么、最想要什么。于是,他决定四处寻访不同阶级身份的人,想听听他们怎么说。结果。。。。

位高权重的长官说:“我想要做世界第一领袖,主宰天下子民。”

单身的老富翁说:“我想要有个孩子,来继承我的万贯家财。”

知识渊博的学者说:“我想要作天下第一智者。”

代表国家参赛的运动员说:“我想要跨越五大洋,做顶尖的世界级选手。”

饥肠辘辘的乞丐说:“我想要摆脱饥饿,饱餐一顿。”

奄奄一息的病患说:“我想要长命百岁。”

气喘的病人说:“我想要和普通人一样正常呼吸。”

肥胖的妇人说:“我想要有窈窕的身材,以留住丈夫的心。”

稚气的小孩说:“我想要赶快长大,体验大人的生活。”

疲于奔命的工作者说:“我想要永远留在童年,可以不愁吃不愁穿。”

罪犯滔天的死囚说:“我想要回到过去,改写历史,拭去我曾犯下的污点。”

听到这里,思想家摇了摇头、叹了口气。虽然每个人的答案都很感人,却终究不是他想要的解答。

后来,他遇到了一位修行者。修行者从容自在的地说:“我想要感激身边所有的人;珍惜所拥有的一切。”

思想家听了微微一怔,略有所悟:是啊!我怎么会没想到呢?既然我幸运地拥有了一切,最需要做的不就是珍惜、感激它们咯?吁!我终于解开自己的谜团了。那么。。。我现在第一位该感激的是不是这位修行者呢?

想到这里,思想家旋即放下自己以往高贵的身段,向修行者深深一鞠躬,真诚而谦卑地说了句:“谢谢您,给了我最宝贵的开示,让我学会把握当下;珍惜所有!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