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知音携手伴一生



从来,我阅读文章很少注意作者的署名,因我不想在看见大名之际,就对他的文章有先入为主的好坏偏见。然而今天“江上舟” 和“冰谷” 前辈的名字在星云报刊上却特别显眼,引我“一读究竟” 。这也是第一次对他们有了深刻的印象。

有感于他们的惺惺相惜,我自己也不禁泪盈满眶。的确,在孤独的人生路上,是个单程旅行。每个人都需要个心灵知音。家人的陪伴纵然最可贵,但终究有无法了解我们的时候。唯有同历其境、心有同感的人才能理解心深处的话语。

求学时期,我也有个相交的知己朋友。或许是大家都还年轻吧!这份友谊始终无法延续到永久。太早踏入婚姻城墙的我,骤然间与所有的朋友失了联系。即便见了面,彼此谈的话题也不再相同。对于时尚、电影,我已无法全心跟进;对于婚姻育儿,他们都还未准备好那份心。

只有她,成了我的好朋友。在许多角度上,我们都是类似的。同年龄、同为人母、也同样曾是婚姻里的受创者。我们总都有谈不完的心得与心事,谈论家里的大男人与小男孩。

如今,我们更是有着同样的喜好 -- 写作。一起面对写稿的困难;被退稿的沮丧;及重新站起后的喜悦。每当身边的人不支持自己的写作梦想时,对方更是个重要的支撑。因为也只有她能了解我对文字的深切情感。

我想,我们始终是幸运的一群。虽然在命运的课业上有艰难考题等待这我们,但上天亦不忘赐我们一个最好的加油站,互相加油,彼此鼓励。就像江上舟和冰谷前辈;我和她。

同样是中风者,最能了解身心的煎熬。乐见对方康复的喜悦之余,也增强了自己对抗病魔的信心。同样是在婚姻中跌倒过得女人,最能体会心灵的沉痛。努力让自己坚强之余,也在写作道路上互勉互励。同样是喜爱文字之人,因文字而认识了彼此。

在这一刻终于体认到:朋友,贵不在多,而在诚。能携手共伴一生的,就是最难得的知音。我能做的,莫过于衷心祈愿两位能病体渐愈,友谊长存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