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

娘家

屈指一算,我带着儿子回娘家住也近一年了。这一年来,过的生活虽不是高贵奢华,但也不愁吃穿。除了身边多个小瓜,基本上我的生活与出嫁前一样一点也没变。哥哥让出了他的房间,爸妈供我个安身之处。逢年过节,该买的该添的,家人都预留我一份。有好吃的,家人从不忘记我,对儿子也疼爱有加。自从哥哥有了收入之后,他也很关照我,偶尔找些轻便的事要我代劳,都借机给我点“小费” 。我知道,他们对我真的很好、很好。

许多个失眠的晚上,我总为自己的无能而自责。不想看到鬓角已微微泛白的双亲每天为生计打拼,我考虑要出外工作,然而爸妈始终放不下。“孩子还小,你要是做工谁来看孩子?我们这副老骨头,勉强还撑得起这间小店,但要看顾孙子,我可没那体力与能耐啊!交给别人看,我们怎么放心?还是慢点再说吧!家里这口饭,多你们两人不多,少你们两人不少,我们还养得起。”爸妈常这么说。于是,我的生活只是忙于照顾儿子,过得很悠哉。

上个周末,妈妈告诉爸爸,说她心血来潮,想打扫空置许久的储藏室,好让我和儿子搬去睡。我以为她是说说而已,不料她却真的动起手来。五十多岁的身躯,开始在每个做完家务的夜里,忙着搬上搬下。收拾囤积的货箱、移动久置的家具、将退色的墙壁重新粉刷,爸妈都是亲力亲为。我和孩子,只能在旁帮点小忙。

收拾完毕,爸爸打铁趁热地找来电器工人安装冷气、家私工人搬床垫。怕热的妈妈冒着中暑的可能,撑伞和我去买窗帘、床单、买布制衣橱,而后再亲手安装。连续几晚,就这样看着爸妈忙得满身大汗,搓揉酸痛的背脊就寝,我心里有份说不出的愧疚与心疼,让我热泪盈眶。
有人说,嫁出去的女儿似泼出去水,覆水难收。没想到我这桶水,不但被收了回来,竟还能照样享有疼爱。是多少世修来的福,才让我得遇这么好的父母呵?要多少世的时间,我才偿还得了他们无止尽的恩情啊?

妈妈看出我的愧疚,幽声说道:“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,也别想太多,安心住下吧!我们就只你一个女儿,看到你的处境我们也很心疼。现在我们能做的就只有这些,未来我们看不到之后,一切就靠你自己了。所以,别自责于过往,寄望于未来,才是你现在该做的事。” 我的心,揪成一团。。。

住进“新房”的那一夜,环视那由爸妈的积蓄、汗水、心思集结而成的舒适环境,我彻底哭了。感慨自己为父母带来许多累赘之余,更深深感恩疼爱我的父母,感恩他们让我拥有这么好的家 -- 一个随时让我投靠的避风港,一个为我遮风挡雨的娘家。

1 条评论:

  1. 人 生 中 , 最 不 能 割 舍 的 就 是 “亲 情”。 随 着 年 龄 的 增 长 , 岁 月 的 洗 礼 , 你 会 发 觉 家 , 才 是 永 远 的 避 风 港。 文 中 父 母 的 爱 , 手 足 之 情 , 从 他 们 的 宽 容 、 谅 解 、 接 受 到 支 持, 已 表 露 无遗 。拥 有 酱 的 家 人 , 是 人 生 的 幸 福 之 一 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