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一辈子的小说


打从小学六年级开始,我就是个“小说迷”。总爱幻想着自己是书中的女主角,随浪漫情节而心动;又为伤心片段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。所以,我都是窝在角落阅读,以便可以在他人不察觉之时偷偷拭泪。

妈妈每次都笑我是少年强说愁,大人面前扮成熟。看着书桌上堆积成山的小说,她是既生气又无奈。尽管责备了无数次,我仍无法将沉入小说里的心思拉回到课业上。省吃俭用的每一分钱都用来买心仪的小说,还为了此事与妈妈冷战了好多次。

对于妈妈而言,小说是不切实际的。过于矫情的浪漫与爱语,只会让“少女情怀总是痴”的女生变得更痴更傻,有书喝水饱。每次我都不服气地反驳她,“你懂什么?爱情小说才不是你想的那样咧!每篇故事都很美丽动人,你不喜欢是因为你自己不懂得欣赏!”妈妈可说是气得脸上都长出翘胡子了。

现在,踏入婚姻体验人生后,才自觉不好意思地发现。。。原来,真正不懂的傻瓜是我。就是因为怀抱着小说里完美的爱情思想,才会让我在选择了婚姻科系后拼不出好成绩。我想,是我的要求太高;对于男人也太低估了吧。

小说里深情一生的男主角毕竟只是女孩心中的梦想。要想在现实生活里遇上一个,还真的是比登天更难。女人可以为了深爱的男人死守着一生;男人却可以 为了丰富自己的一生而不惜背叛深爱他的女人。这样的男人,是自私也是残忍。

而我,就是陷入此类男人所撒下的情网中,成为被捕的鱼儿之一。选择屈服,就会永远失去自由,活在他限定的小鱼缸中,偶尔想起时才来探望;选择逃脱,就得突破重重密网,往前奔游不再回头。

矛盾、煎熬了一年后,我还是选择破网而出。但也免不了让自己的身心划上数不清的伤痕,至今未愈。心底有许多许多的呐喊,却只有自己听得见。

也因为如此,我不再看小说。也忘了自己有多久没有再碰小说。。。每当弟弟文我要不要买小说时,我都会笑称那是无聊的“不良书刊”。其实,不良的不是书,市我的心。“无聊”只是我遮掩伤痕的借口。当浪漫的爱情在小说里演绎时,唤醒的是沉淀在我心底的苦涩回忆;那个在婚姻科系中把握考倒的你,那个给我悲剧爱情的男主角。

终于体会到,故事不必往外求,自身一辈子的经历就是最缤纷、最独特的,但也难免是最残酷、最真实的。不论是否愿意为自己编写,岁月都会在曾经青春的脸上刻下日记,写出一生中只属于自己的小说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