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

想家的流浪儿



闲暇时候,我都喜欢去机场坐坐,到地铁站走走,总觉得看似简单的一个地方,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。每每静静观察,就会发现穿梭在人海中的人儿有些欢乐有些忧。有的因久别重聚而欢呼,有的则为即将分离而泪流。

今日我又来这“老地方”“逛逛”了。很意外的,我又看到了那抹既熟悉又不认识的身影。是他,一个拎着小包包,眺望某个地方呆坐的男生。已经忘了是第几次在这同一间机场看见他了。我并不认识他,但却因常看到他而不感到陌生。他总是在傍晚时分出现,呆坐到晚上才离开。既不是送别,亦不是接机。今天再次看到他,我终于按捺不住上前“八卦” 一番,弥补我的好奇心。

“你有和家人一起住吗?” 这是我找他谈话时他问我的第一句话。

“有啊。。你呢?我常看到你在这里出没,是个潇洒的旅人吗?”

“潇洒?哼哼。。”他苦笑了,也静默了。当他再度开口,已是过了很久很久了。

“看到东边那间别墅吗?那是我家。”

“你家?那你怎么不回去?常拎着包保往自己家看?”这是我怎么也没料到的事。

“我回不去。” 说话的同时,他眼中有抹一闪而过的落寞。

“为什么?”

“说来话长,你想听?”

“嗯。。”

“好吧。。”凝望着我沉思了好久,他终于答应我,将他的心事娓娓道来。

原来,他在三年前爱上一个女生。要求门当户对的父母抛不下古老的思想,坚决不让他和一位家里只靠卖水果为生的女孩在一起,认为女生心存企图。一气之下,男生带着女孩离家出走,一分钱也没有拿家里的。说是要与家人脱离亲子关系。父亲被气得心脏病暴发。面对丈夫逝世,儿子离去的母亲伤心欲绝,几近崩溃。男生虽余心不忍,但他更放不下深爱的女生,仍带着她远走他乡。怎料不到一个月,女孩骗走了男生所有积蓄后便从此在人间蒸发,不见踪影。男生方才从自己编织的美梦中惊醒,看清自己为了一段什么样的爱情而伤害家人。心痛之余,也对家人有着道不尽的歉疚。可是一切都不可能再重来了。

从那时开始,他漫无目的的游走世界各国。钱用完了,就会在当地打打工,筹够钱后又展开另一段孤单的旅程。但每次从一个国家回来,他都会偷偷把带回来的纪念品放在家门,然后悄然离开。在奔向另一个国度前,他就会每日呆坐在机场往家的方向看,思念近在咫尺的母亲。

“那为什么你都是在黄昏夜幕低垂时分才出现呢?”我忍不住想知道更多。

“因为。。妈妈每天都会在这时候出去散步,几十年如一日。只有在这时候我才看到鬓角布满白丝的妈妈。。我才知道她过得好不好。。”

“为什么你不上前看她,说不定她每天都期盼着你回来啊?”

“我凭什么?一个如此不孝伤害父母的人,凭什么就在离家这么久之后,就这么走回去?我也想回家,但我没有资格啊。。” 说到最后他已无法自制的呐喊出声。。

向来善于劝说的我,第一次词穷了。不知该怎么面对满心痛楚的他。两人就这么静默了好久好久。后来,他背向我试去躲在眼角的泪滴,咧嘴一笑说:“没关系啦,现在只要知道我母亲过得好,哪怕只能远远的望着,我也满足了。” 说完就离开了。

我知道他是不想让我也深陷他的痛苦中,所以才故作坚强的离开。但每当他多踏一步,离家远一点,他的身影就越显得孤单无助。没有人能帮得了他,因为他过不了自己那一关。他无法原谅当初如此叛逆的自己。直到这一刻我才明了,不是每个旅人都能走得潇洒;不是每个流浪儿都没有家。不论他们浪迹天涯多久,始终还是想回家,回到那个充满爱与关心的家,一个他们情之所系的地方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