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

别离


远远地,我看到一张白皙的脸孔,一道熟悉的身影,在食阁的另一端。我快步朝她的方向迈进,眼睛眨也不眨地注视着她,仿佛怕她在我眨眼的瞬间就消失不见。

“老师,是你吗?” 怯生生地在她背后问话,分离多年以后,我对她的熟悉已转变成微微的不确定。

“你是。。。” 老师一脸认真地上下打量着我,在我即将失望之际认出了我。“你是XX?以前那个白白胖胖,吃素的对不对?”

“是啊!是啊!” 我开心地笑着。当年对我疼爱有加的老师终究不是把我彻底忘记,呵呵!刹那间,我好像又回到了求学时的调皮与无邪。“老师你好吗?好久不见了,我好想你噢。。。”

“哈哈!你看你,都二十几岁的人了,还像以前一样孩子气,真是一点也没变。噢!不!至少有变瘦了一点点。哈!还不错嘛!” 说罢,一记我熟悉的白眼便向我飘送而来。就这样,一来一往的揶揄,是我和老师多年前在学校相处的方式。如今离校多年,她似乎一点也没变,岁月在她脸上留不了任何痕迹。反而是我,感觉自己老了,也沧桑多了。

“时间不早咯!我还得赶回学校呢!再见咯!” 我赶紧截住她欲离去的脚步,以索取老师的联络号码。我知道,在她的生命中,我只是她教过的一个学生。然而在我的生命中,她却是影响我改变我的一位好老师。难得重逢,怎能在我来不及报答之前,让她轻易地又走出我的生命?
挥手向她道别之际,除了依依不舍,心中也潜藏着一丝惆怅,让我忆起了生命中经历过的无数段分离。儿时的玩伴、小学的好友、中学的知己、求学时期的每位导师、成年后的情人。。。数之不尽。在我的生命轨迹中,他们对我都非常好,我们真心相待。然而,每一份感情终究还是在时间的催化下,生活的分隔下,离彼此越来越远。。。越来越远。。。

偶尔在街上相遇,大家总是匆匆地叙上几句,便又得朝自己的方向前进,或分歧而去,或背道而行。留下曾经有过的一段回忆,在分离的风中散去,在彼此的心中刻下淡淡的印记,如此而已。

为什么世界上要有分离?我如此地询问自己。

为什么欲真心对待的朋友,往往只能是生命中的过客?

也许,每一份别离,是要让我们学会珍惜每个当下的,每一个相聚。毕竟到了生命的最后,我们也不过是这个宇宙间的其中一个过客而已。

唯有别离,才能衬托出相聚的美。。。

是这样吧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